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故事”催人奋进 “江苏速度”引领时代
2019-09-29 14:46: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蒋守昌  
1
听新闻

  “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9月28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2号馆展出,9月30日下午起正式对公众开放,展览将持续到10月28日。此次展览展陈总面积12000平方米,共有2000多张图片(图表),实物、模型、沙盘也多达100多件(套)。

  天翻地覆七十载,“强富美高”新江苏。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取得令人瞩目的辉煌业绩,谱写出全省人民励精图治、百折不挠的壮丽史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跑出了独有的“江苏速度”,向世人生动地讲述着一个个“江苏故事”。

  讲述改革发展故事。从上塘村“大包干”到苏南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再到昆山之路、苏州工业园经验;2018年全省经济总量达9.26万亿元,人均GDP达11.5万元……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经济发展在全国独树一帜。展览中,1953年庆祝陇海铁路(兰州——连云港)建成通车照片,20世纪80年代南京港照片,建设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展板介绍,一组苏州工业园区今夕对比照,充分展现了江苏经济发展走过的不凡历程。改革开放使江苏经济发展步上了快车道,更为江苏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讲述生态文明故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江苏始终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把“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作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六大目标”之一,把“生态环境高质量”作为“六个高质量”发展任务之一。展览中,反映徐州城市绿色发展的照片让参观者在绿水青山中看到生态治理、生态修复的江苏实践;反映苏州古城十全后街的照片,彰显中国名城保护的成就。注重生态文明建设,让一个绿意盎然美丽宜居的江苏展现在世人面前。

  讲述民生工程故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出台实施一系列惠民富民政策,城乡居民生活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展览中,1968年南京长江大桥通车典礼,洪泽县一家四口的幸福笑容,南京租赁补贴政策宣传进社区等照片,让一个个民生工程成为民心工程。幸福的笑脸、灿烂的笑容,在江苏大地处处开花。

  讲述英模人物故事。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展览中,众多来自江苏的英模人物出现在英模人物墙上:杨根思、程开甲、王淦昌、杨嘉墀、马凤山、茅以升、王选、吴大观、吴仁宝、韦昌进、马伟明……他们或是鞠躬尽瘁推动科技创新,或是全心全意服务民生福祉,或是赤胆忠心献身国防事业,展现了以身许国的崇高风范、奉献牺牲的大美情怀、默默无闻的奋斗品质、矢志创新的敬业精神。他们是江苏儿女的杰出代表,是雨花英烈精神、周恩来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的优秀传人。

  伟大历程七十载,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充满无限生机活力的江苏大地,一幅“强富美高”的新画卷正在徐徐铺陈,以无比耀眼的光芒令世人为之惊叹!(蒋守昌)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