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英烈精神成为中华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2019-09-27 12:56: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1
听新闻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为国捐躯的2000万烈士,更不能忘记舍生取义精忠报国的英烈之精神!

  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也是崇尚英雄的民族。今年9月30日,是国家第六个法定的“烈士纪念日”。以国家之名,从首都北京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到遍布祖国各地的烈士纪念场所,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到各族各界群众,身处神州大地各处的中华儿女怀着共同的心情,致敬英烈、缅怀英烈、传诵英烈。

  凛然英雄气,激荡天地间。无数英雄烈士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那种冲锋陷阵、视死如归的勇敢令人敬佩,那种不惧苦难、舍生取义的忠贞让人敬仰,那种顽强拼搏、精忠报国的壮举受人赞扬,那种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情怀被人传颂。他们那些史诗般的英雄事迹,点亮了中华民族精神之“灯塔”,铸就了中华民族不朽之“丰碑”。在我们内心深处,英烈精神始终是中华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仰望精神坐标,深切缅怀英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每一方纪念碑,每一座烈士墓,每一段英雄故事,都是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在波澜壮阔的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战争中,李大钊、瞿秋白、方志敏、杨靖宇、赵尚志、江竹筠……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坚定信仰、不怕牺牲,抛头颅、洒热血,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不倒的“长城”,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壮歌,最终在浴血奋战中迎来了新中国的成立,他们的英雄事迹彪炳史册。我们缅怀先烈,就是要通过国家仪式、节日庆典等活动进行祭奠悼念,深切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追忆他们的光辉历程。

  扶正精神坐标,坚决捍卫英雄。“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扶正精神坐标是我们的义务,捍卫英雄是我们的责任。遗憾的是在现实生活中,历史虚无主义否定历史、抹黑英雄形象、恶搞英雄事迹等现象仍然存在,这让我们感到愤慨和痛心。殊不知岁月静好,只因先烈为我们奉献牺牲。唯有以法之名,高擎利剑,才能捍卫英雄。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设立烈士纪念日,出台英雄烈士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规范烈士公祭程序,织密了捍卫烈士的法律制度保障之网,对于那些污蔑、亵渎革命烈士的行为起到了有力的震慑。我们以捍卫英雄为荣,敢于同轻慢诋毁英烈的行为坚决说“不”,旗帜鲜明地反对,果断“亮剑”,使烈士及其遗属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使英烈精神得到永远彰显和弘扬。

  坚守精神坐标,广泛传诵英雄。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进入新时代,虽然告别了血与火的战争记忆,但英烈精神早已注入国家的血脉,构筑起中华民族灵魂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可谓语重心长,言之谆谆。今天,我们学习传诵英雄,就是要唤醒中华民族的初心,让更多的人记得来时的路,记得如何让英烈精神薪火相传。苍山巍巍,江水泱泱;英烈精神,永续传扬。如今,全社会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活动纷纷开展起来,采取唱红歌、讲故事、诵经典等形式,广泛弘扬英烈精神,继承发扬红色基因,让英烈精神在14亿人民心中生根发芽、生生不息。

  青山绿水长留生前浩气,苍松翠柏堪慰逝后英灵。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深情缅怀英烈、捍卫英烈、传诵英烈,就是要让英烈精神熠熠发光。我们相信在最闪亮“坐标”的指引下,必将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戮力同心书写新时代的英雄史诗!(钱祖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