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企业要搭准“一带一路”的“脉搏”
2019-08-19 14:53:00  来源:引力播-苏州新闻网  作者:马玉林  
1
听新闻

  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开放大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突出以经贸投资合作为重点,以境外园区建设为载体,要搭准“脉搏”激发新活力。近日,在苏州举行的走近亚投行——“一带一路”境外投资贸易对接会上,有更多的江苏企业和亚投行对接合作,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

  企业主动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更多需要以重点合作项目来推进。江苏省建成“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库,首批80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300亿元。双向贸易投资提质增速,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在沿线国家新增投资项目164个,协议投资额26.9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46.4%、130.5%。江苏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745.7亿美元,同比增长4.5%。

  当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彰显“苏企作为”,尤其要发挥江苏的“开发区经验”。如,在境外园区建设上,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成为“重资产投资运营”的典型代表,苏州工业园作为主要股东之一,在招商引资、运营管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昆山开发区与埃塞俄比亚在国家工业园的合作,则成为“轻资产管理输出”的典范。在国际产能合作中,江苏涌现出中江集团、红豆集团、亨通光电等一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点企业。

  江苏企业走出去,更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样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这当中,利用亚投行的资金支持,江苏企业就可以依靠自身强大实力和丰富经验,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大展宏图,共同推进实施高标准基础设施项目。同时,相关服务部门要多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在与国外合作过程中的需求,多为企业走出去排忧解难,提升项目合作的效率和质量。

  最近,为加快推进江苏“一带一路”建设,《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意见》和推进“五大计划”专项行动方案公布。重点实施的“五大计划”包括实施国际综合交通体系拓展计划、实施国际产能合作深化计划、实施“丝路贸易”促进计划、实施重点合作园区提升计划和实施人文交流品牌塑造计划。这一《意见》《行动方案》的落地见效,期待更多企业踊跃参与,努力实现共建共赢。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面向未来,我们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在新形势下,江苏企业要搭准合作发展的“脉搏”,积极推出更多更具质量的重点项目,实现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景。(苏报融媒评论员 马玉林)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