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个方面共同发力为网络市场保驾护航
2019-08-08 16:03: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容菲  
1
听新闻

  近日,由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省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等部门联合开展的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正式启动。

  此次专项行动是对电商平台内部管理和销售市场秩序的再次规范;是对网络商品生产、流通、消费全链条监管机制的创新探索;更是加强网络商品质量,打击网络虚假宣传、违法广告和网络合约的重拳出击。“力之所举,则无不胜”,“网剑”行动需要三个方面共同发力,才能起到“剑到病除”的良好效果。

  电商企业“自律”再加强。言不信者,行不果。今年前5个月,我国网上零售总额达到3.86万亿元,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超过1/5。庞大的市场需求、巨大的消费能力,吸引着资金流、人才流、技术流的集聚,造就了中国电商“航母”群。在日趋激烈的竞争格局下,网店商家为提升商品销量和信誉度,虚假广告、刷单炒信屡禁不止;不良网店以“低价”“冲量”为噱头,售卖“三无”“劣质”产品现象时有发生……种种乱象暴露出电商平台内部管理的漏洞。电商平台需要加强自律、完善管理机制、加大对入驻商家的资质审核和日常管理力度,进而提升网店服务品质,增强公众对电商平台的认可度;对网店经营者来说,更要以“诚”为首,诚信经营,要有“赢得回头客”的长远考虑。

  广大网民“网购”再理性。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购用户数量达到6.1亿,中国的家庭总数量约为4.5亿,平均每个家庭已有超过1.3人网购。数量庞大的网购团体、千差万别的个性需求,导致网购体验不尽相同,售后纠纷时常发生。网民身上“未读协议就成交”“贪图便宜忙抢购”“细节不清忙付款”“到货长期不使用”等不良网购习惯依然存在。日常网购需要保持警惕性,货比三家,适量购买,理性消费,保留证据,增强依法维权意识,提高网购辨别能力。切记,“便宜无好货,价质难两全。”“天上掉馅饼,不是圈套就是陷阱。”

  相关部门“监管”再严厉。不以规矩,不成方圆。网络市场的发展离不开规范监管,依法监管是为了更好地促进网络经济的发展。为了争夺客源和优质商家,挤压竞争对手,一些电商平台会强制商家做出选择,一旦不按照要求去做,轻则降低“流量“,重则直接关店。前不久,格兰仕怒怼电商平台强制“二选一”事件引发行业关注。相关部门要加大网络市场监管力度,完善法律法规,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约谈、行政处罚等手段,督促电子商务经营者、特别是电商平台经营者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进一步增强部门间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力。为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打出一整套有力度、有针对、有成效的“组合拳”。

  中国电子商务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取得了万亿级的销售规模。只有保持健康的市场环境,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中国电商才能稳致远。(容菲)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