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引擎”助力东西部携手共进
2019-08-07 13:01: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作者:顾志强、柳絮  
1
听新闻

  8月5日,省委书记娄勤俭率江苏省党政代表团赴青海,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各项工作,着力推动苏青两省深度合作、共同发展进行考察交流。(8月6日 新华日报)

  盛夏的青藏高原,阳光灿烂,恰似江苏对口帮扶送去的温暖。2016年,肩负党中央赋予的重大政治责任,江苏开启了对口帮扶青海省西宁市和海东市的东西部贫困工程, 2018年,江苏、青海两省党委政府实现互访交流,并签署了“1+2+10”对口合作协议,一座横跨东西2000多公里的扶贫“暖心桥”在江苏和青海两地扎实扎深。

  从长三角平原到青藏高原,凸显江苏担当。对口支援是“精准脱贫”的时代使命。从江苏到青海,东西横跨2000多公里,海拔落差2200千米。江苏打破地域阻碍,践行“精准”要求,侧重于通过“产业扶贫”、“消费扶贫”,让一个个结合青海当地实际的产业项目走进去、强起来,培育起西宁和海安脱贫的强大“造血功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扶贫干部、支教老师、医生、农业技术员等各行各业专家深入青海贫困一线的乡村、学校、医院,送知识、送技能、护健康;设立“拉面扶贫”创新创业项目,弘扬拉面文化同时,培育创业意识;将青年人口引进江苏企业,助其成才成长。对口帮扶两年多来,西宁和海安数十万人口脱贫,展现出江苏援青的强大助力,

  从扬子江畔到三江之源,深化合作共享。青海和江苏,恰好是长江的起源地和入海口,合作是推进“精准扶贫”的扎实手段,更是“同饮长江水”赋予的深厚情怀。随着对口帮扶的深入,江苏和青海两地在更多领域谋求深度合作。从青海盛开的甜叶菊到无锡企业的深加工;从江苏的旅游专列驶入海安,到青海的拉面深受江苏民众的喜爱;从“富硒”资源成就了脱贫“富矿”,到技能扶贫走出了民族品牌产品。江苏、青海两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逐步探索出一条以资源为纽带、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协作合作之路,并将在“一带一路”建设、长江大保护、绿色发展等方面着力推动苏青两省深度合作,以合作共享推动“苏青一家亲”,在精准脱贫的责任与担当下,不忘发展初心和使命,放眼长远、立意深远、携手为全国发展大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牢记使命,东西协作奔小康。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双向合作的“江苏引擎”将会越发光亮,东西双向互济携手共进的高质量发展大道将会越走越好,越走越宽。(顾志强、柳絮)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