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志愿服务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
2019-07-16 09:30: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宁浩  
1
听新闻

  7月13日,以“文明实践 志愿同行”为主题的第四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在扬州国展中心开幕。本届志交会首次由中央文明办作为指导单位,协调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省份组团来苏参展,多个省份来苏学习观摩。

  从2016年起,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先后在南京、无锡、常州三地成功举办,共展示交流了1330个优秀项目,1200个项目获得社会各界支持,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可以说,志愿服务以制度化组织、规范化管理、科学化运作护航,才能行稳致远。

  深耕细作,志愿精神发扬光大。在今年的志交会上,来自全省16个志愿服务精品项目以图文、视频等形式集中展演推介。江苏省环保联合会“江苏环境保护在行动”,泰州市“高港区‘健康江来’志愿服务活动”,南京市“关爱长江、保护江豚志愿服务项目”,无论是环境保护还是文化传播、社区建设,在各个领域都可以看到志愿者的身影。当下,江苏志愿服务深度融入社会治理层面,在环保、健康以及精准扶贫等深层次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热情周到服务,传播文明新风,“全民志愿者,人人皆是主力军”渐成社会风尚。

  机制创新,志愿服务浓情升温。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志愿服务精神的弘扬,是社会文明提升的一大动力,众多志愿服务活动,是公民参与社会活动的重要形式,也是现代文明社会的基本特征。比如,江苏昆山在举办大型活动中,以网络报名的形式,让市民自觉参与志愿服务。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同时又成为践行文明的扩散点,志愿服务不仅给人以更多的温暖,志愿者精神于一场场活动迸发,滋养一座座城市,让文明成为风尚,让城市更加温暖。

  “互联网+”,志愿公益一“网”情深。互联网时代,网络为传统公益事业“赋能”,志愿者团队搭上网络的快车,实现信息的互通互联。南京市江宁区“文明江宁”APP将志愿服务阵地、岗位、活动“一网打尽”;苏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于7月12日正式启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将通过志愿服务平台的强大数据支撑……互联网、云平台实现群众需求清单、社会资源清单、服务项目清单、团队入驻清单“一网四清单”的工作模式,精准匹配志愿服务资源与群众需求。

  每一位志愿者,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也是我们新时代发展的不竭动力。发挥好、涵养好志愿者精神,以志愿服务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激发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共同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宁浩)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