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赓续创新,让江苏书香四溢
2019-06-28 09:02: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作者:沈怡柔  
1
听新闻

江南文脉,余韵流风。今天,第九届江苏书展在古城苏州拉开帷幕,江苏儿女将共赴这场展示推介10万余种精品出版物的“阅读盛会”,品味书香江苏的沁人芳馨。

清风十里书香路,江南诗韵江北歌。从“山川过雨晓光浮”,到“白简飞霜凛若秋”,从“凌波不过横塘路”,到“山围雉堞月当楼”……金陵、淮扬、姑苏、淮上,无数文人墨客在江苏留下不朽篇章,书香江苏绵远流长。江苏人对“书”爱得执着。“诗书丛里且淹留”“宁可书痴胜彼多”,捧卷轻吟,胜却人间无数。放眼今朝,江南大地崛起“书洲”,届届书展人潮涌动、读书人口占比全国第二,书香江苏在赓续创新中璀璨如昨。

创新阅读媒介,拉近了读者与书本间的距离。随着信息技术日臻成熟,数字化阅读率涨势迅猛,2018年国民数字化阅读率实现“十连增”,达到76.2%。江苏乘势而上,鼓励各地引进自助借还机、自助消毒机、电子书借阅机,推动传统图书馆型升级。本届书展上,有声图书馆、VR阅读、VR图书馆等数字阅读新方式也将逐一亮相,在交互中丰富读者的阅读体验。门槛低、适宜兴趣阅读的数字化媒介,将同富有仪式感、适宜深阅读的纸质媒介互相联动,互为辉映,不断缩小读者与书本间的距离。

更新阅读场景,助推全民参与共沐书香。近年来,江苏书香社会建设呈现崭新面貌,数字化图书馆、实体书店、农家书屋等全民阅读的“主要场景”日渐社区化、精品化;24小时书房、漂流书屋、读书论坛等城市阅读新空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每周共读计划”“全民阅读随手拍”“点赞最美阅读空间”特色活动,推进全民阅读的热情不断高涨。“朗读者联盟”的曼妙语音、乡村少年宫的琅琅书声、苏北乡村的阅读驿站、无锡的匠人书屋……全民阅读,全民参与,一个有温度有气质的江苏正在书香中慢慢滋长。

革新写作理念,让时代主旋律更加嘹亮。“文学苏军”是书香江苏的宝贵财富,叶兆言、苏童、曹文轩、周梅森、韩东,一位位蜚声海内外的大家,都以自身的特质及作品诠释着江苏风采。本届书展与读者会面的《中国赋》《横渡长江》《鏖战》等皆是“文学苏军”贴近社会、拥抱时代的伟大作品。野俚与文雅相契,乡愿与哲思叠染,江苏作家持续革新写作理念,弘扬时代精气神,让读者们得以洞见江苏文脉传承,感悟时代变迁,激发奋斗初心。

这年夏天起书扉,品书消得泼茶香。创新阅读媒介、更新阅读场景、革新写作理念,催动江苏书展亮点纷呈。全民阅读的“钟声”已然敲响,何不含英咀华,共沐江苏馥郁书香?(沈怡柔)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