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时之变迁70载,高歌猛进向未来!
2019-06-21 16:40: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作者:周末  
1
听新闻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70年风雨历程,70年砥砺前行,70年的史页里写满了中华民族的困苦与成功、勇气与智慧、坚韧与决心。70年说长不长,在历史长河中仅仅是弹指一挥间;70年说短不短,这段波澜壮阔的岁月对全体中华儿女而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这是我们从自信历史到自信当下的70年。从小我们就在书本上学习,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我们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我们引以为傲的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但是,列强的铁蹄踏碎了晚清的幻梦、撕毁了国人的自信,在战火硝烟之中的一片废墟上,新中国的成立拉开了百业待兴的大幕。70年的时间里,中华儿女未敢有一刻懈怠,奋斗,成了我们刻进骨血里的精神。我们用70年的时间完成了资本主义国家二、三百年的发展历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的:“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从高铁到航母,从北斗到天宫,从蛟龙号到青蒿素……今天的我们,高度自信于大国重器的作用,高度自信于14亿人民的力量,高度自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这种自信,根植于不曾断带的中华文明,并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这是我们从中华崛起到伟大复兴的70年。周恩来总理在国家动荡的年代提出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口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明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今年不仅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习总书记在今年四月调研重庆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70年的只争朝夕,使得我们有勇气有信心向全世界宣布,到2020年我国扶贫开发针对扶贫对象的总体目标可以达到“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1949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内生产总值只有123亿美元,到2018年底,GDP已经突破90万亿元大关、跃居世界第二。简单的数字背后折射出的是经济社会的巨大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上升——小到自行车变成小汽车,大到绿皮火车变成高铁,交通工具的变化,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社会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这是我们从十年破壁到愿谈便谈的70年。自1840年到1949年,百年屈辱是中华民族永远不敢忘却的沉重历史;新中国成立后,面对美帝国主义的遏制战略,中国人民用战天斗地的精神走过了蹒跚前行的建国初期;1999年北约为首的美国B-2轰炸机击中我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愤怒和抗议的情绪蔓延至每一位中华儿女。70年的负重前行,70年的稳定发展,70年的守正创新,新中国用70年的时间走过“面壁十年图破壁”的艰难局面,迎来了2019年面对美国发起的贸易战时,充满底气的一句:“要谈便谈!要打便打!”面对此种美国这种自残式行为,中国积极采用同样提高关税的手段来反制!中国不再是任人欺辱的“东亚病夫”,而是已经觉醒的东方雄狮!科技发达、经济腾飞、文化昌盛,中国正一步步迈入强国的行列。

  人间正道是沧桑,历史必将证明,这蓬勃向上、长风破浪、开放包容的新中国70年故事就是“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周末)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