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落实“四个最严”,保障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2019-06-19 15:37: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作者:殷禹士  
1
听新闻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和《“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的有关要求,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2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6月19日至6月30日,江苏在全省范围开展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为:“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四个最严”要求,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织就严密的食品安全“防护网”,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的底线,保障人民“舌尖上的安全”,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食品安全是“管”出来的。依法加强监管,是保障食品安全的不二法门。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就要真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保障食品安全不在于轰轰烈烈,而是要实实在在。食品安全,没有新闻,就是最好的新闻。平安无事,则无人在意;有了新闻,便坊间扰动。食品安全监管做得好的,就会默默无闻。食品安全监管者要像老英雄张富清那样深藏功名,坚守初心,勇扛使命。

  食品安全监管要深化改革。保障人民“舌尖上的安全”,需要监管部门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不断改革创新深化市场监管。一方面要保持敏锐嗅觉,密切关注网络信息、广泛收集新闻信息,认真对待消费者举报,一旦发现食品安全方面的蛛丝马迹,要立即行动、主动出击。另一方面食品安全检查,要像省委书记娄勤俭那样,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以便了解真实情况,发现真实问题。同时食品检测必须随机上门随机抽样。

  食品安全监管要借力科技。互联网+监管就是非常好的科技借力。18日,江苏省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上线,入网生产主体为每批次上市农产品出具全省统一的入市追溯凭证及追溯码信息,实现农产品“带证明上网、带编码上线、带标识上市”。监管机构通过追溯管理系统,实现基地巡查、追溯监管、农产品抽检和绿色食品用标等信息化管理。消费者通过手机扫描产品二维码,便能追溯产品信息、企业信息和监督检验信息。真正做到农产品“来有影去有踪”,消费者“扫一扫知真相”。

  食品安全工作要做好宣传。引导生产责任主体尚德守法,从田头到车间、从菜场超市到餐桌,严格执行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引导消费者识别食品包装标志,不贪便宜,远离三无食品,不信谣不传谣。日前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完成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590批次,涉及11类食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579批次、不合格样品11批次。合格率98.13%,算是喜中有忧、忧中有喜;安全隐患仍不可掉以轻心,但也不必恐惧“还能吃什么”。

  食品安全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一项重大而艰巨的政治任务。期待国家食品安全宣传周,能够促进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殷禹士)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