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榜单成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奇兵”
2019-04-09 13:59:00  来源:南通网  作者:袁红柳  
1
听新闻

  4月2日,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在《新华日报》头版发布前3个月13个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情况,这是继3月17日通报后,我省再次在党报头版对空气质量情况进行通报。(新华日报 4月7日01版)

  党报是党的权威信息发布平台,在党报头版位置通报全省空气质量情况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视,真诚回应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关切,也通过各地空气质量的“PK”,在全省营造出了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良好氛围。

  张榜公布让履职更到位。从成绩单来看,近半个月来,全省PM2.5平均浓度、优良天数比率等关键指标均呈向好态势,全省空气质量改善明显,证明了张榜公布对各地切实履行职责、落实责任的积极推动作用。常州、镇江等地纷纷响应,在当地党报头版亮出所辖区县空气质量排名,用数字说话,用实效佐证,展示先进,鞭策后进,以无声的语言让榜单末位者感受到压力,主动反思不足,认真对照《江苏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监测手段,改进治污方式,加强对工业企业、建筑工地等排污重点单位的管控,减少污染气体排放,以空气质量的明显好转回应“民问”。

  张榜公布让治污更精准。通报坚持客观公正原则,以空气质量优良率上升幅度、PM2.5下降幅度等关键指标作为各地大气污染防治成效的排名依据,并发布“双达标”城市。成绩单的公布有利于各地相互借鉴取经,革新理念,在治理手段上、治污技术上、污染监测上不断出新招、出实招。暗访、“夜查”“先停后治”等治理手段有力推动了各地污染防治工作。针对隧道内汽车尾气直接排放、难以消解的问题,南京在全国率先采用尾气池进行收集处理,经过过滤、吸附、降解等环节,有效降低了汽车尾气排放污染。连云港积极开展大气VOCs走航监测,通过锁定VOCs峰值异常点位,实现了对违法排污企业的精准查处。

  张榜公布让群众更认可。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民生工程,通过持续改善空气质量,让群众生活得更舒适、更幸福。党报头版公布成绩直接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亮到了最前台,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的充分尊重,增进了群众对该项工作的支持和信任,受到群众的热烈点赞。这一好的做法还可以进一步延展,比如备受群众关注的脱贫攻坚、医疗保障、教育公平等方面工作都可以采用头版亮相方式,让群众感受到直观的变化和改善,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群众基础筑牢了,各项政策的落地、各项利好的兑现就能水到渠成。

  “蓝天保卫战只能打赢不能打输,空气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我们衷心希望,各地采取更加有力、更加务实的举措,不遗余力地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让成绩单越来越亮眼,让空气越来越洁净,让群众越来越满意。(袁红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