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消费扶贫”桥接致富通途
2019-03-28 13:47: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王轩  
1
听新闻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消费扶贫桥接起了脱贫致富的大道通途。

  3月27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进一步解读《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打好我省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以下称《意见》),为实施消费扶贫促进我省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如期稳定脱贫和经济薄弱地区长远发展,进一步阐明了方向与路径。

  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广阔的市场。《意见》将扶贫产品供给侧作为重要关注点,专门对提高经济薄弱地区扶贫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水平进行了重点部署。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创新机制的消费扶贫,变“输血”为“造血”,一方面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扶贫过程中,同时也将激活低收入农户的内生动力,可谓一举两得。

  事实上,贫困地区并不缺少产品。优质特色农产品、民族手工艺品、休闲绿色农业等特点鲜明,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但传统的“提篮小卖”显然已不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趋势,亟待转向“多线营销”。地处苏北的涟水县为群众农产品网上销售提供“一站式”服务,推动批发市场、大型超市等市场主体与经济薄弱村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当地的大米、花生油、草鸡蛋、红薯粉丝等农产品通过网上销售,不但不愁卖,还卖出了好价钱。《意见》指出,要加强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和流通服务网点建设,着力推进农业产业经营机制创新。从“会务农”走向“慧务农”,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让低收入农户彻底告别“等靠要”思维。消费扶贫创新了扶贫方式,拓展了扶贫渠道。

  消费扶贫人人可为,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以消费促进产业发展、增收致富前景广阔。但要认识到消费扶贫本质上是一种商品交换,必须遵循市场经济原则。只有实现买卖双方的共赢,才能真正调动消费潜力,点燃脱贫动能。因此,既要追求特色产品与服务的规模、数量,更要追求品位、质量,打牢“促进经济薄弱地区和低收入群众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服务变劳务,融入全省乃至全国大市场”的坚实基础,消费扶贫的红利才能持续稳定释放。

  桥接致富通途,消费扶贫方向已明。道路宽广,正待发力,拼搏明天更加富裕幸福的生活!(王轩)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