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挥剑“形式主义”激发基层活力
2019-03-13 14:04: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江风 陈孝斌  
1
听新闻

  空耗精力的文山会海、名目繁杂的督查检查、流于表面的痕迹管理……这些让广大基层干部深感其苦、深恶痛绝又深陷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现象,今后将成为过去时。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通知》公布,引发了各界的热烈反响,赢得纷纷点赞。

  为基层减负,当善寻钥匙。负担重不重,客观在事,主观在人。不仅事务的产生源自人,同样承载事务负荷的主体也在人。基层是落地落实的“中枢”,作为各项事务的聚集点受力点,必然对事项发起、工作运转、组织实施等,有更深切的体会和发言权。为基层减负,不仅要找到“负”在哪里,也当抓准“负”究竟该怎么减。纵然基层负担形成的原因复杂多样,但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在寻常的落实之中产生在基层。譬如说,基层干部的牢骚、抱怨,往往就是负担的重点;基层干部的期望、诉求,往往就是减负的对策,等等。总之,为基层减负,就是要善于从基层找钥匙,方能开好“减负”这把锁。

  为基层减负,当兵贵神速。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要实打实地让现有标准线以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广大人民群众奔向小康之路,不仅要倒挂序时,更要争分夺秒。只有这样,才能如期兑现党和国家对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才能完成历史赋予的开创性地伟大重任。在这项历史重任面前,时间和精力比什么都重要,否则就是空谈。因此,为基层减负就显得异常迫切,哪些地区减负来得快,腾开的时间多,解放的力量大,哪些地区就早一步实现目标。兵贵神速,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人民奔小康,前提就是要打好“为基层减负”这场硬仗,如此才能让全面小康有更加扎实有力的保障。

  为基层减负,当注重实效。基层工作是最接近群众的,基层工作实不实、好不好,群众感受最直接最深刻。基层减负,就是要把基层干部从会场拉回现场,脱离熬夜加班写材料、迎来送往备考核、表态多调门高等“形式主义”,真正做到“早晨一身露水、雨天一身泥水、晴天一身雨水”,把有限精力和宝贵时间,奉献到项目建设的第一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生态环保的最前沿,改革开放的深水区。为基层减负,就是要以“让人民检阅”的姿态,务实减负、精准减负、高效减负,切实让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千尺高台起于垒土。基层减负减出干事创业的新活力,减出奋发有为的新动力,让广大基层干部放活思路、放开手脚、放大胆量,凝心聚力干工作、心无旁骛抓落实,在为民造福中砥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江风 陈孝斌)

标签:
责编:崔欣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