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坚守这片“绿” 捍卫那片“蓝”
2019-03-11 14:3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殷海婷  
1
听新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险而艰,不再走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经济增长的道路,而要咬紧牙关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转型升级。至此,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稳中向好的趋势。但是由于各区域和行业发展不平衡、环保监管力度不足、生态系统多样性等原因,取得成效并不稳固,生态文明建设仍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威胁。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生态文明建设要因地制宜,不能为了建设而建设,破坏了原本“绿水青山”的面貌。以江苏为例,苏南、苏中、苏北经济发展各异,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应各自对症下药,才会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的均衡性的发展。苏南应着力推进城镇绿色、循环、低碳、高效发展,在优化生态空间、保护重要生态功能区等方面做出提升;苏中苏北应大力推动高效益低能耗的新经济发展,在工业减排、绿色生态等方面做出努力。

  今年2月12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大会。注重聚焦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和民生。因地而宜地对环境质量改善滞后的地区开展精准扶贫、因时而宜地开辟绿色通道、因势而谋地降低企业环境治理成本,奋力争取实现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把2019年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提升年”的目标。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可见生态文明建设任务的重要性。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鸟语花香、田园风光的自然美景不再成为过去,而是子孙后代的福利。从现在开始,每个人都要做到坚守这片“绿”、捍卫那片“蓝”,才会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受益者,才会感受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魅力。(大丰区网情中心 殷海婷)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