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漫评:“一增一减”彰显了中国改革开放新气象
2019-03-06 15:32: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草长莺飞三月天,又是一年“两会”时。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的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展示了中国过去一年新成就新气象。这一份成绩单上,凝结着中国人民的进取、奋斗、奉献的汗水。特别是一系列“增”与“减”的数字,令世界瞩目,更令人难忘。

  “增”,显示了发展的热度,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形象。这一“增”,展示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成效,体现了中国发展的速度、力度,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面对复杂环境攻坚克难的信心、决心,更加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60%;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日均新设企业超过1.8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亿户;货物进出口总额超过30万亿元,实际使用外资1383亿美元、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设立6项专项附加扣除;资助各类学校家庭困难学生近1亿人次;棚户区住房改造62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90万户;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近1400万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新增高速铁路运营里程4100公里,新建改建高速公路6000多公里、农村公路30多万公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月70元提高到88元等等。这一系列数字,体现了“增”的成色,展示了“增”的形象。这些“增”,是真金白银的“增”,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增”。

  “减”,显示了民生的温度,展示了中国情怀、中国担当。这一“减”,体现了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担当,减少了政府的行政审批,减轻了企业和群众的负担,在“减”中展现中国发展的举措、发展的韧劲,体现了民生建设的温度,让老百姓在“减”中体验快乐与幸福。在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1%;精准脱贫有力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污染防治得到加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针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先后4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多措并举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资金紧张状况;深入推进简政减税减费,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企业开办时间大幅压缩,工业生产许可证种类压减三分之一以上;下调部分商品进口关税,关税总水平由9.8%降至7.5%;加快新药审评审批改革,17种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等等。这些“减”的举措、“减”的成效,更加说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在大幅度进步,企业发展大幅度得到红利,人民生活大幅度提高,“减”为“增”积累了发展的基础,增强了发展的动能。

  新的一年,在“增”“减”之间又有新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等等。在一“增”一“减”之间,我们期待实现更好的发展、减少更多的发展障碍。实现这些目标,需要我们进一步增进共识、增添力量、增强才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群众一起干,以更多的实干、更好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丁新伯/文 沈江江/图)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