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融媒体中心建设呼唤更多“爆款”新媒体产品
2019-02-25 14:2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戴超  
1
听新闻

  【导读】新媒体产品有快而全的特点,发布的内容可长可短,短的例如《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经常发布一些快讯,往往不到一百字,而且都是非常重要、急于发布的内容。

  一段时间,县级新闻单位出现了内容同质化、传播力弱化等共性问题,主流媒体“非主流”的现象比较普遍。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推进建设为整合基层新闻资源、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升媒体盈利能力、拓展媒体服务功能打开了新通路。巩固壮大基层舆论阵地,就要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移动优先,创作更多叫好又叫座的“爆款”新媒体产品,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透过诸多优质新媒体产品,我们探寻一些新媒体产品制作的规律,那就是策划精细、制作精美、内容精炼、发布精确、传播精准。

  策划精细。策划先行是融媒体报道区别于传统媒体的重要特点。要坚持正确方向,遵循“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方针,紧紧围绕国家和各级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心工作。要贴近群众需求,紧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目标,结合本地实际,从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现实需要等关联度高的方面策划选题。要树立超前意识。广泛收集发现活动线索,对重大活动、重大工程、重要工作的发生、经过、结果给予全程关注,提前介入准备素材。

  制作精美。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极大地推动了媒体的发展,也改变了普通人对媒介的认知和使用。以往我们可能需要读报纸杂志、听广播、看电视,而今,对许多人来说,一部手机就取代了这一切。新媒体风格要端庄大气,不以低俗、媚俗的图片、文字博取点击率,整体风格保持严谨、庄重。要适应新形势,融合呈现,集成运用文字、图片、声音、视频、VR等各种内容和技术。要合理布局,贴近主要内容、契合阅读习惯,真正让受众“赏心悦目”。

  内容精炼。新媒体产品有快而全的特点,发布的内容可长可短,短的例如《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经常发布一些快讯,往往不到一百字,而且都是非常重要、急于发布的内容。长的例如“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公众号,经常有数千字的深度评论等产品。内容上不反对长,但不可以冗长,避免空话套话,要有实实在在的信息内容;也不反对短,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或重要新闻,一句话也可以发布。

  发布精确。选择什么时间发布同样重要,重要消息发布越快越好,要提前做好准备,经审核后立即发布。一般消息应注意时间节点,尽量避开休息时间以免造成受众反感。理想状态是随编随发,但现实中取决于消息的重要性,发布时间有滞后情况,这就需要精心计算好每个环节,力求在保证内容准确的前提下尽快发布。

  传播精准。能否成为“爆款”产品,还取决于传播范围的大小。什么样的产品才能引发二次传播,产品要尽量具备“可晒性”,挑动用户的竞技心理,刺激用户完成分享。如“我在XX过大年”等。要尽量具备实用性,健康、教育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消息,例如县城新增多少监控探头,招聘信息等。要尽量具备新奇性,既可以是趣闻、趣事,也可以是重要荣誉等罕见内容。(射阳县委宣传部 戴超)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