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祝年】为“流动中国”付出的“敬业福”们点赞
2019-02-01 14:45:00  来源:荔枝网  作者:乐兵  
1
听新闻

  地处长三角交通大动脉,南京火车站春运期间每日出行列车295趟,其中六成是过路车,停站时间只有5至8分钟。常常上一个旅客还没送到位,下一个呼叫就来了。客运员马晶已经连续9年没三十回家,而她的61岁的师傅孙燕光,从21岁到车站工作到50岁正式退休,几乎每个除夕夜都在值班中度过,“都是带着年夜饭来站里吃,有时候旅客一多,一顿饭分几次才吃完。”(1月30日《人民日报》)

  “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动情讲道。背上行囊,踏上归途,亿万人脚步匆匆。山一程,水一程,人潮涌动中,每一个站台都聚起了无数张满怀期待的面孔。40天,预计发送旅客29.9亿人次,一趟趟满载团圆希冀的长龙,构成了今日中国的春节盛景。一年一度的春运,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和情感潮汐,昭示着中国的繁荣发展。

  春节,饱含着每一个中国人对家的真挚情感,铁路职工也是如此,但他们必须驻守岗位,护送旅客平安回家。千里迢迢,日夜兼程,构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短期人口迁徙”的春运盛况。春运,对于我们普通的旅客来说,就是回家团团圆圆过大年,和亲朋好友投身到集五福的乐趣中。但是对于铁路职工来说,春运来了,他们的岗位没有变、班次没有变、与家的距离没有变,唯一变的是工作更多了,担子更重了,任务更艰巨了。为了让旅客更加舒心放心、归途体验更好,春节坚守的工作者们把所有努力汇入滚滚的春运洪流,让“流动的中国”从容往返,让旅客出行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繁忙异常的春运,书写着流动中国的时代篇章。换个角度看,春运就像一次交通运输系统的最高级别检验,任何一个岗位、任何一个环节,都将决定着旅客的出行获得感。通宵“在铁路心脏做手术”的铁路工人,用飞溅的焊花照亮了寒夜;不分昼夜巡查线路的铁路民警,让安全流动有了保障;在车上过年的乘务员、高空维护电网的“蜘蛛人”、作业误差不超过一毫米的养路工、四小时检修上万零部件的“动车医生”……40天,四通八达的铁路沿线上、南来北往的列车上,200多万铁路职工用默默坚守的辛勤工作暖着万千旅人的回家之路,护佑着“流动中国”的安全,用缺席那桌家庭年夜饭来换取千家万户的团圆。

  滚滚春运大潮,除了铁路职工在默默的坚守外,还有数不清的“敬业福”不得不放弃团聚机会、牺牲休息时间:那些救死扶伤的医生,那些冲入火海的消防员,那些24小时值班的电力工人,那些雾霾笼罩下依然上街清扫的环卫工,那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公安、交警……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平安回家和亲人团聚,享受节日里的万家灯火、暖意融融,他们始终在岗位上恪尽职守,成为“流动中国”里最美的风景和最可爱的人。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当我们甩掉旅途的疲惫,回到温暖的家中,褪去染满灰尘的外套,捧起温热的茶杯时;当我们举杯欢庆、享受团圆时,别忘了为那些坚守岗位、无怨无悔付出的“敬业福”们点赞!(乐兵)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