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获得感”成为年终“大考”的重要内容
2019-01-03 13:53:00  来源:连网  作者:吴建国  
1
听新闻

  又是年终岁首,又到盘点百姓获得感是否提升的关键节点,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领域的民生实事进展的如何,经济是否高质量发展?目前,年度综合检查考核工作正在各地拉开帷幕。

  基层工作成绩如何,效果咋样,将迎来年度“大考”。对各地方考核的内容将涉及“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扫黑除恶”等方方面面。如何让“大考”考出实绩,考出真情、让群众认同考试结果。群众的“获得感”应成为一项重要内容。

  “获得感”是什么?是一个人正当利益诉求得到满足后的幸福感。每个人都有期待实现的目标,比如身为人父者盼望孩子就读好学校,病患者期待享受好的医疗,上班后渴求早日买房住新家……“获得感”就是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满足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医疗、教育、户籍、社会保障等问题入手,攻坚克难,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正不断织细织密。从基本温饱到营养健身,从遮风避雨到宜居环保,从先富起来到共赴小康……,随着一项项民生工程的推进,百姓对幸福生活的“获得感也越来越高。

  获得感”虽然是一种主观感受,但强调的却是实实在在的“得到”,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来不得半点虚假,考核人民群众有没有“获得感”,要通过实地调研,召开群众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要让群众出“题”,当“考官”。改革成效如何,不在汇报、总结里,不是“花拳绣腿”,的“面子”工程,更不能自说自话、自弹自唱。要将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基层实绩的真正标尺。群众获得感提升的,给以褒奖、重用,群众获得感不升反降的,给以批评、惩戒,并找出原因,加以改进。

  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从来都是一个动态指标。钱包鼓了,分配能否更公平些?, 吃饱穿暖了,文化生活能不能更丰富些?,有住所了,环境能否更清些?,有学上了,教育资源布局能否更均衡些?……,可以说。这些“更”字所包含的,就是人民的“获得感”;这里面既有百姓对党的惠民政策的感恩,也有对政府推进民生实事取得的成绩的肯定,更有百姓对高质量发展的新期待。

  新时代,新征程,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起跑线上,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出的“一棒接着一棒跑”的深刻动员,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为工作着力点和总抓手,荡起实干之桨,高扬奋斗之帆,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吴建国)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