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榜样让共产党员无尚荣光
2018-12-06 13:13:00  来源:连网  作者:相庆浩  
1
听新闻

  因为共产主义信仰,也就有了榜样;因为《榜样》,让更多人有了信仰,也让更多人坚定了自己的信仰。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每一个年代、每一个历史时期都不乏共产党人的榜样。中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每年推出一期的特别节目《榜样》,宣传了我们身边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一批又一批榜样,感染了一批人,激励了一批人,也带动了一批人。

  榜样是撑起单位的天。前些日子,有公众号推出《你是单位的草,却是家庭的天》一文,大概意思是说:不管你在什么单位,不论你是什么职务,你只是一棵草,单位离开你,地球照转;但在家里,你就是天,真的很重要。然而,在国家利益与个人牺牲之间,国测一大队的全体队员,用实际行动选择了为祖国献出自己的青春, 36年时间46人牺牲在野外测绘岗位上,很多人还处在二十多岁的大好年华。如果他们人人都选择做家里的天、当单位的草,哪来一次次挑战生命的极限、测出近半个中国的大地测量控制成果,进而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国防提供宝贵数据?如果他们人人都选择做家里的天、当单位的草,哪能骄傲地跟孩子说:“爸爸的工作很有意义,祖国最高的山峰有多高、最深的峡谷有多深,那些是爸爸测来的;神舟飞天了,‘蛟龙’下海了,那些也有爸爸测量的重要数据……”其实,我们从不质疑任何一个人在家庭的重要位置,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社会岗位,肩负着各自的使命,有时候,我们无法预知意外和组织调整哪个先来,但只要在单位一天,在岗位一天,就要有着“舍我其谁”的精神,把自己当成是单位的天,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即便面对生死也义无反顾,直到后继者接过自己手中的接力棒为止。

  榜样是照亮道路的灯。一条人来人往的路,走起来可能热闹且轻松,但如果走一条鲜有人问津或者小分队独行的路,走下去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灯光来引导。90岁高龄的宋书声堪称典范,他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就是把马列主义著作翻译到中国,为全党输送精神食粮,而且,在一般人眼里枯燥和艰苦的工作,他一干就是一辈子,在他心中,翻译马列主义著作是党的重要事业,是为人民服务的重要工作。那位不仅敢啃硬骨头、还要把硬骨头啃出味儿来的赵忠贤院士,把个人志趣与国家命运结合在一起,虽已过古稀之年,他依然奋战在科研第一线,在高温超导领域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年轻人,推动中国高温超导研究跻身国际前列。在不同行业和领域,正是他们这一盏盏明灯,为后继者一点一点打通、照亮了阔步前行的道路。

  榜样是扎在人民心中的根。共产党员是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就要不计个人得失,敢于担当,挑起重担。李元敏放弃了自家红红火火的小日子,临危受命担任盖买村党支部书记,秉承“没有私心,才能赢得民心”的她,从“治软”、“治穷”抓起,几年的时间,硬是让这个全县141个行政村中排名倒数第一的“地窝子”空壳村,转变成远近有名的和谐示范村。群众心中有杆秤,正是因为共产党员中有了李元敏、朱仁斌这些先进代表,抛弃个人得失,带领群众致富,在广大群众心里把自己深深扎了下去,也把共产党员的高大形象树了起来。正是因为这支铁的队伍中涌现出的一个个榜样,中国共产党才像磁石一样,吸引着包括83岁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在内的一批又一批人,加入到这个“有信仰、有情怀、敢担当”的先进组织。

  初心台上,榜样右手一次次覆盖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章》,庄严而神圣;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宣誓声响起,我们内心澎湃着,激昂着,泪水一次次涤荡着自己的心灵,让每个共产党员无尚荣光。(相庆浩)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