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低俗色情标题党,传谣洗稿买流量”自媒体乱象该治
2018-11-14 11:34: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张玲  
1
听新闻

  一个多月时间,处置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可见自媒体景象之乱,可见查处力度之强,可见清理决心之大。

  “低俗色情标题党,传谣洗稿买流量”这是眼下不少不守规矩的自媒体在干的乌糟事,让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是的,如果网络空间充斥着低俗、色情、欺诈、暴力,只会毁掉我们的美好未来。故而,近期,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针对自媒体账号存在的一系列乱象问题,开展了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从10月20日起,已依法依规全网处置“唐纳德说”“傅首尔”“紫竹张先生”“有束光”“万能福利吧”“野史秘闻”“深夜视频”等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

  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看上去体量很大,但只要我们稍加梳理就会发现,国家网信办并没有“滥杀无辜”,这些自媒体账号中有的是在传播政治有害信息,有的是恶意诋毁英雄人物、篡改党史国史、抹黑国家形象;有的在传播虚假信息、制造谣言,扰乱正常社会秩序;有的在违背公序良俗,挑战道德底线,肆意传播低俗色情信息;有的在利用手中掌握的大量自媒体账号恶意营销,敲诈勒索;有的肆意抄袭侵权,大肆洗稿圈粉,破坏正常的传播秩序……这些自媒体乱象,已经严重践踏法律法规的尊严并损害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了,再不“亮剑”,只会进一步破坏网络舆论生态,让网络空间荼毒蔓延,最终毒害众生。

  此番整治,有人“义正言辞”地追问“言论自由在哪里?”言论自由的前提是对所说的言论负有责任,而不是满口胡言。尤其在公众平台,这里既是“万花筒”,又是“扩声器”,随意发布虚假言论,随意造谣生事,影响不好不说,后果更是难以预料,不堪设想。自媒体原本是可以让每个人都有话筒,说出你的故事或是说出你的想法,大家可以讨论,可以侃大山,可以集思广益……可到现在,某些自媒体渐渐变味儿了,为了阅读量、点击率可以昧着良心说瞎话,可以抄袭,可以造谣,甚至不惜生事。那么,这类自媒体存在的意义还在哪里?

  此轮封号,有人酸溜溜地说“难道今后只能歌功颂德了?”当然不是!只要是事情做错了,任何人都有批评的权利。但需谨记的是,所谓批评意见,首先要基于对现实的深入考察,没有考察就没有发言权;其次是批评者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负责任地批评,基于针砭时弊、解决问题地批评。断然不是在公众平台张口就来、指手画脚、外行胡扯、技术含量知识含量接近零的“批评”。平心而论,有些自媒体的“批评”,到底是为了解决现实问题,还是为了博流量、博眼球、赚钱,各自心知肚明。

  自媒体绝不是法外之地,该严惩的,早该惩罚。大规模处置自媒体账号,说明网络的野蛮生长的历史使命已经结束,要进入新的阶段了,要文明生长。当下及未来,自媒体首先须自律,拿稳拿好手中的麦克风,履行自己的义务,守好道德的红线、守住法律的底线,积极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守法为基、以诚信为本、以崇德立身,合法合规运营,有序健康发展,才能让网友看得自在,才能让自己健康发展,才能让网络天朗气清。 (龙虎网新闻评论员 张玲)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