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智慧江苏”闪亮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8-10-11 14:13: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出台《智慧江苏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三年内要实现4G无线网络全省城乡全覆盖;支持5G技术研发和布局,率先实施5G实验和商务服务;鼓励下一代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窄带物联网协同应用,大力推动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三网融合发展等。

  智能制造崛起高地,物联网发展领跑全国,通讯设施、数字经济这些“智”的要素叠加,为江苏“智慧”种子生根发芽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无锡作为物联网发展的首航之城,多年被第三方测评机构评选为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第一名,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迅猛发展,为“智慧城市”提供了技术到应用的全场景。事实上,业内也普遍认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是我国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的诸多措施之一。无论是政府引导,还是市场推动,在产业发展和战略需求中“互赢互利”,依托无锡物联网产业的领跑优势,江苏各地无疑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风水宝地”。

  其实在江苏范围内,先行一步的“智能”建设,已经让我们在多个城市看到未来的智慧模样。“互联网+医联”无锡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全科医疗;在手机安装“我的南京”APP,南京市民就可以和交通管理部门一样了解到城市的交通情况;苏州“纵横警务”让“天堂福地”展现出越来越多的平安“科技范”……在信息时代,科技“智慧”都能带来城市生活水平和文明的飞跃,在给老百姓生活“送福利”的同时,也体现为城市治理“开药方”。通过安装在角落的传感器,对整个城市的节能减排进行24小时监测;借助车流量监控和大数据系统,实现红绿灯变换时间的动态调整……黑科技让人目不暇接,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百姓出行更加方便。

  以城市大数据中心为核心,以信息基础设施、信息安全、智慧产业为支撑,“智慧江苏”建设突出“互联网+政务”“互联网+民生”“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实施“12345”行动计划,总体架构包括基础设施层、数据层、平台层、展现层等四个层次和标准规范体系、安全保障体系等两个体系。打通城市神经网络,将“以人为本”和“百姓获得感”树为立地之基,放弃各自为营的“单打独斗”,大数据共享为建设“智慧江苏”保驾护航,海量信息成为决策资源,在不远的将来,智慧之光将点亮江苏。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智慧江苏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用智慧手段提供多样化服务,“智慧江苏”提升百姓幸福感的同时,也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的鲜明路标。(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