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物联网之犁”耕耘高质量发展沃土
2018-09-13 15:58:00  来源:南通网  作者:阎语  
1
听新闻

  秋意临,绿荫浓,“太湖明珠”引客来。9月15日至18日,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将在江苏无锡举行。三千年人文历史,与数字新经济隔空辉映,映照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新时代。

  迈入新时代的当下,浓缩了9年时间的“无锡样本”,值得高度提炼和深度考察。2009年首次提出“感知中国”,当年,国务院批复在无锡建设国家级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中国物联网由此起步。如今,无锡2017年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接近江苏全省的1/2、全国的1/4,智能传感产业集群成为全国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物联网的迅猛发展,成为撬动无锡经济发展、增强产业内生活力最重要的“杠杆”之一。

  无锡的发展,其实是江苏物联网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江苏凭借雄厚的制造业“家底”,在物联世界有诸多创新:在新扬子造船,有近100道工序的人、机、料、阀、环的工艺流程正在被数字系统优化;在镇江新能源,13台造价千万元的机床正进行精细化数据分析;在传统纺织企业阳光集团,“数据之手”将头疼的库存变成稀缺资源……总体规模不断壮大,结构升级成效显著,创新发展积极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与江苏高质量发展有着同频共振的命运关联。

  万物互联,引来了先进的经验和理念,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和“催化剂”。人脸识别、智能硬件、虚拟现实等新领域新行业的涌现,生产组织方式重塑,产业形态深度变革;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医疗等多点开花,传统产业走上现代化的“快车道”,开辟了面向未来的“新蓝海”。5月,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无锡调研时,希望无锡“以解放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当标杆、作示范,做好领跑者”。千亿连接时代,万亿新兴市场,物联网逐步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创造了越来越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推开“世界物联网”之窗,新思想新理念“遍地开花”,产业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绵绵不绝。

  物联网的浪潮,不仅在于催生新的经济模式,更致力于满足社会需求。静水深流的创新力量,大规模深入并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从一纸概念转为遍地应用,从追求“量”的转变转向追求“质”的提升,江苏物联网发展带来普惠式的社会改进。比如,近日在无锡高铭科维科技公司研制成功的“纳维码”,不管未来应用到汽车、家电还是机器人等领域,都能因为这个唯一的“识别码”,确保产品质量“可追溯”。再比如,在无锡鸿山物联网小镇,随处可见的太阳能智能保洁箱,能在感应到垃圾靠近时“自觉”打开箱门,分类投入其中的垃圾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压缩、除臭,当垃圾达到一定容量时系统会自动报警,通知环卫工前来清理。物联网发展的社会属性,正是物与物、物与人加速连接的印证,更加开放、可持续发展的物联网生态体系正“步伐加快”。

  新形势下,如何抢占未来物联网发展制高点、争创先发优势?一大批专家、学者和企业将再次汇聚“太湖之滨”,即将召开的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将携手引领全球“物联新势力”,展望物联网的前行之路,为江苏高质量发展铺就一条坚实的轨道。(阎语)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