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容错纠错机制让干部敢担当善作为
2018-05-22 12:10: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杨惠娟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通知》强调,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近几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会议上提到允许干部试错,党中央高度重视,多次提出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容错,是为了让干部勤政敢为,不再畏首畏尾;纠错,是为了让干部依法办事、规范用权。

  担当作为是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是检验衡量干部的一把标尺。干部要敢担当、善作为。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需要一大批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一大批善于改革创新的“狮子型”干部在自身岗位上敢担当善作为,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但对于另外一些干部而言,本想要大展拳脚的在工作上有所作为,由于一些“条条框框”的约束,往往越需要担当的时候,越不敢担当;在越是需要担当的岗位,越不愿担当。还有部分干部求稳怕乱、安于现状,出现了“懒政”、“怠政”的现象。

  面对这些现象,干部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越是攻坚破难之时,越要坚定信念、保持战略定力。同时要加大治懒治庸力度,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绝不容忍,从而形成想干事、肯干事、干成事光荣,不想干、不肯干、干不成事可耻的氛围。

  这个时候就更需要制度推一把,《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的出台给敢为者以制度保障,更给懈怠者以制度鞭策。也只有合理的容错纠错机制,才能公正评价和合理使用干部,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改革者不必再“一手持剑冲锋、一手拿盾自卫”,可以更加大胆地先行先试、攻坚克难。

  新时代对干部干事创业提出了新的要求,更需要我们把“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搭建更好更高的平台给他们发挥聪明才智。各级党组织和上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清肩负的责任,努力当好广大干部敢于担当的支持者、鼓励者和坚强后盾。

  干部也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面子工程,在深化改革中勇挑重担,做“狮子型”干部,在推动创新发展中敢担当善作为,积极干事创业,努力汇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力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