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学思践悟十九大·政治篇】国家治理现代化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保证
2017-11-15 16:50: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王钟的

  现代化的国家需要现代的治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需要深入持续的改革。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过去的五年中,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确实发生了令人瞩目的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种种改变,种种新气象,有力实践了人民当家作主,广泛、真实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在我们的政治体制中,人民代表大会对“一府两院”起监督作用,在制度设置上起制衡作用,党的主张通过人大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在辽宁拉票贿选案发生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妥善处理,根据宪法精神和有关法律原则作出了创制性安排。种种实际行动表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容玷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立法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立法法、慈善法和民法总则等全社会关注的法律的修改与制定,填补了依法治国的空白,弥补了国家治理过程中的法律缺陷,实现了国家治理有法可依。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赋予所有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极大地鼓励了地方发展的能动性。一些人民群众关注的大案要案,得到了合理和妥善的纠正,保证了司法的公正和公信力。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需要有效的制度创新。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作为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体现了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的相互统一。当前,经多地试点后,监察体制改革向全国范围铺开,可谓水到渠成。此外,以留置取代“两规”的改革,集中了反腐败的力量,提高了反腐败的覆盖面,有利于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惩治腐败。

  围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十九大报告提出了若干新举措,让全社会感到无比振奋。报告提出,赋予省级及以下政府更多自主权。在省市县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当前,我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依然有待加强,例如地方政府部门之间囿于利益藩篱,甚至出现“九龙治水”的格局,严重影响了治理的效率。类似探索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合并或合署办公的举措,就是从机制体制上提高治理能力的举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国家治理能力要满足新时代的要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也要满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需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一个现代化的政府必然是充分反映人民意志的政府,一个现代化的国家依赖健康、稳定的政治文明。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我们必将不断提高治理能力,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好充分保障。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