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学思践悟十九大】红船开进新时代
2017-11-03 17:29: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觅渡时评  作者:孙伯琦  
1
听新闻

  10月31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赶赴上海和浙江嘉兴,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在考察过程中,习总书记重申了“红船精神",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继承和发扬“红船精神”为完成十九大制定的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小船,一条红船勇闯过深水浅滩。从当年全国共50多名党员起步的弱小政党到89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从血与火的革命战争洗礼到“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发展探索;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防微杜渐到全面从严治党的与时俱进;从建国初期的积贫积弱、百废待兴到今天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面崛起,中国的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华民族真正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是因为我党驾驶着这条红船,不畏艰险,不变初衷,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闯过了一个又一个险滩,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激流。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战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过去5年,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我国总体上实现了小康。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又对今后进行了“两个阶段”的科学判断和新的战略安排。“两个一百年”途经的险滩、风浪不会太小、太少,特别是国内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国际敌对势力的兴风作浪等等,但红船带领我们向前航行的大势却不可阻挡。

  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明确论述“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面对未来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激流险滩、罡风暴雨,对照十九大设定的航线,我们更应该扯紧船帆,握好方向盘,驾好航船。

  成绩属于过去,新的时代新的征程,我们首先要坚定信念、记住来路、认准航向,百转千回、百折不挠,顺利到达彼岸者往往不是漫无目的的巨轮,而是坚守方向的小船。同时,我们更要继续筚路蓝缕、敢闯敢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于创新、勇于担当,才能乘风破浪,走向远方。当然,我们更要团结合作、同舟共济,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一船红天下,万众跟党走”。在全国上下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备再次出发、扬帆起航的今天,“红船精神”昭示我们:溯水行舟、不进则退,不忘初心、永远奋斗!红船不大、承载梦想,红船不小、乘风破浪……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