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2017-11-01 17:48: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孙细涓  
1
听新闻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初心”是什么?初心纯洁、热烈、美好,她是人生起点的希冀与梦想,是事业开端的承诺与信念,是迷途困挫中的责任与担当,更是铅华尽染时的恪守与坚持。她在向真向善向美的追寻中,在升迁进退的守候里。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初心。孔子的初心是“居之不倦,行之以忠”的为政之道,包拯的初心是“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为官箴言。而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就是融入血脉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宗旨。36年、13140多天,300米高悬崖、10000多米长渠,“当代愚公”黄大发的初心只为凿出一道“生命线”,只为1200多百姓脱贫致富。“时代楷模”赵亚夫的初心是“改变农村贫困面貌,让农民过上幸福生活。” 长期扎根基层一线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的初心是永远做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砍柴人”,“砍”尽不平事、为民添温暖……

  以他们为代表的共产党员自入党之初就把“一切为了人民”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96年来,无数共产党员正是怀着这种“初心”,中国社会之所以发生沧海桑田的变化,人民的面貌之所以得到根本改变,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交给人民一份满意的答卷,一切都因为我们党不忘初心。

  坚守初心,方能铭记历史。一个政党,要想走得更远,就要经常反思和追问,我们从哪里来,将要到哪里去。习近平总书记再三强调“不忘初心”,就是要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铭记历史,知道我们党从何而来、为什么出发。

  坚守初心,方能审视现在。坚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党的宗旨,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脱离人民群众,损害人民利益,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其根源在于忘却了“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不忘初心”,就是要告诫全党,永远敬畏人民、爱护人民、感恩人民。

  坚守初心,方能开创未来。坚守初心,是为了更好地前进。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就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顺应历史、现在、未来的大势中继往开来,强化对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使命的自觉担当。只有“不忘初心”,党才能始终得到人民的信任,永葆生机活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进入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凸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8900多万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担当中砥砺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就必定能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辉煌。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