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 |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意义
2017-10-19 18:47: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谭浩俊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指出,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很显然,这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又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又一重大思想结晶,又一实践经验总结。这一理论的提出,将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产生积极而重大的影响,发挥巨大的作用。

  首先,这是对历史的最好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也就是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是孤立的,也不是突然出现的,而是对历史的传承,是站在新时代和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已经形成的理论和思想的丰富与发展,是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已经形成的理论和思想。因此,更具有现代意义和未来作用。不机械、教条地搬用已经形成的理论和思想,避免机械主义、教条主义,也不因为新的理论和思想的形成就抛弃已经形成的理论和思想,毫无疑问是最好的传承,也是最好的思想形成过程、形成结果。缺乏任何一个方面,都不可能使新的理论和思想效率最大、作用最佳、效果最好。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疑是当前最有效、最务实、最符合中国特色的新的思想体系和理论体系。

  其二,这是对理论的极大丰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告诉我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完善,它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身也是在不断发展、不断丰富、不断完善的,是在探索新的理论支撑、创造新的理论内容、丰富新的理论内涵、开辟新的理论通道的。切不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相分开。否则,就会产生新的矛盾和问题,带来理论上的模糊与混乱。

  再者,这是对时代的最佳适应。需要注意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新时代”三个字。正是这三个字,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内容、新内涵。如果脱离“新时代”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极有可能陷入机械、教条的套路中去,陷入到照搬理论的僵化思维之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就是要突出“新时代”,突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基础上的提升和发展,突出时代特点和发展要求。因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形势都发生了根本变化,出现了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必须用新的思维、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方法才能解决,在已经形成的理论中是很难找到答案的,这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时代”特征所在。

  最后,这是对创新的最优注释。眼下,中国正在大力推行创新、大力鼓励创新、大力引导创新,而创新,显然不只是企业和居民,也不只是在生产领域和生活领域,理论创新更是其他方面创新的基础,是其他方面创新能否取得更多突破的关键。只有理论方面得到创新,理论不再成为束缚发展的障碍、创新的桎梏,其他方面的创新才能有更高的效率。譬如民营企业创新,就涉及到产权保护问题,如果没有这方面的创新,民营企业的创新动力就会受到严重影响。所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实质是对创新的最优注释,是对创新者最有力的鼓励。想一想,党能够在理论上做出如此大胆的创新,能够突破传统思想的束缚,建立更加具有时代特征、更加符合中国特色、更加满足企业和消费者利益需要的新的理论,企业和居民在创新问题上还有什么顾虑、什么担忧呢?所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将对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的创新工作产生非常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发挥积极而有效的作用。

  总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体思想的凝结,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中国今后如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行动指南,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也有长远的指导作用和深刻影响。(谭浩俊)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