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无锡,向“物联世界”进发
2017-09-11 17:35: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作者:上善若水  
1
听新闻

  2016首届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的成功举办,在物联网发展史上烙下了深深的“太湖印记”。无锡市物联网的发展,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成为观察中国乃至世界物联网发展的一面镜子。

  8月1日,阿里云宣布与无锡市共同打造世界级物联网示范项目与物联网特色小镇,包括打造无锡鸿山物联网基础平台(飞凤平台),实现各类物联网价值应用快速搭建。自8年前国务院批准无锡建设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以来,从前瞻性的概念,到遍布生活的应用,无锡逐渐形成了以应用带产业、以示范拓市场、以模式促推广的物联网发展思路。

  电动自行车物联网防盗项目试点后,电动车被盗发案率显著下降,破案率则达到100%;居民家中安装“健康保姆系统”,智能血压仪测出的数据,及时上传到社区健康医疗数据中心,病人在线直接跟医生交流;“物联网肉类蔬菜追溯体系”在城区数十家农贸市场应用,实现从生产养殖到零售终端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管,有效保障食品安全……这样的物联网应用在无锡随处可见。

  近年来无锡承建的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项目共17个,其中公安部确定的“居民电动自行车物联网防盗”项目已在全国16个省市、近百万台电动车上推广;环保部确定的“智慧环保”一期项目已通过验收审核,正争取更大范围推广;工信部确定的“西泾智能变电站”项目也全面融入国家电网标准。无锡选择医疗、交通、农业、养老等与民生结合紧密的领域,作为物联网产业项目落地重点,初步摸索出一套“无锡先行试点,部委提炼标准,全国推广应用”的行业应用推广模式,目前在国家多个部委的指导下,分别实施了安防、环保、农业、水利、医疗、旅游、交通、电力、食品安全等重大应用示范工程。

  目前,无锡大力发展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高性能集成电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成功引进了投资超百亿美元的华虹无锡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超百亿元的中电海康物联网、超50亿元的浪潮大数据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鸿山、雪浪2个物联网小镇和慧海湾感知小镇规划建设,部署推进“城市大脑”和“城市唤醒”计划。目前,全市物联网企业超过2000家,去年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今年上半年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增长近25%,无锡企业累计牵头和参与制定的物联网国际国家标准52项,承接的物联网工程遍及30个国家400多座城市,无锡成为全国首个物联网全域覆盖的地级市,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物联网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

  从“感知中国”起步,向“物联世界”进发,无锡一直走在前列、站在前沿。在产业转型升级、城乡建设管理等方面,无锡已经得益于、并将更多受益于物联网产业的发展,物联网产业已经成为无锡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标志,成为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的重要引擎,成为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的重要支撑。作为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无锡坚定不移发展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聚集资源、聚力创新,加快建成物联网发展的技术高地、产业高地和应用高地,加快建成物联网技术创新核心区、产业发展集聚区和应用示范先导区,加快建成“智造强市”和“智慧名城”。(上善若水)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