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5 15:40: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肖帅  
1
听新闻
以心换心谈好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干部经常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这是个好传统,要注意保持和发扬。谈心谈话是一门兼具科学性与艺术性的工作方法,实现沟通交心,要靠将心比心、以心换心。

知意知心找到共同话题。了解情况才能制造互动话题,进而实现有效沟通、达成谈话目的。了解越深,谈得越透,效果越好。应充分了解谈话对象方方面面的情况,从最基本的简历出发,既看履历也看经历,了解其负责什么、干了什么、干成了什么,让谈话对象感到受关注、被认可。既看状态更看心态,联系既往表现、当前情况和潜力后劲,综合研判谈话对象心理的起伏变化,在谈话中有的放矢、温润人心。既看工作圈也看生活圈,从兴趣爱好等细节出发,了解谈话对象的气质秉性、家庭环境、人际圈子,方便创造轻松的谈话氛围,创造更多的有效沟通机会。

细雨浇心形成情感共鸣。个别谈话不是强推强压的刚性手段,而是注重交流的柔性技巧。应从人性关怀的角度出发,设身处地为谈话对象着想,既不搪塞敷衍、也不视而不见,更不能厌烦打断,而应一点一点打消顾虑,一步一步达成共识。根据谈话主题选择适宜场景,灵活运用“一对一”的正式约谈、不设主题的轻松“漫谈”、现场鼓劲的直接面谈等方式,增强谈心谈话的感染力。谈话过程中,充分尊重谈话对象的表达欲望,对外向型或善于表达的可以直言快语,对内向型或不善言辞的适当设问提问,对有较多心事需要倾诉的,不妨做个“好听众”,认真倾听、扼要记录,让谈话对象能够跟组织说出心里话。

入脑入心保证谈话效果。开展谈心谈话,既是工作方法,也是组织行为。无论是了解情况、做通思想,还是关爱提醒、警示约谈,谈心谈话都有其目的所在,都应把组织原则作为底线,不能听风是雨、自乱阵脚。必须坚持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并重的原则,既尊重干部个人意愿,更恪守组织原则。归根结底,是要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政策讲明白、纪律讲清楚,把组织原则亮在明处、把组织关爱送进心坎,促使谈话对象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在不违反组织原则的前提下,尽可能地为谈话对象排忧解难,帮助谈话对象解决思想中的疙瘩、工作上的困惑、生活里的烦恼,让组织关爱可知可感、组织依靠可亲可近。

(宿迁市委组织部 肖帅)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