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30 10:07: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石烨  
1
听新闻
让基层党建阵地充满活力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建阵地是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场所,是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展现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各地聚力打造党建阵地,一批功能完善、美观整洁的基层党建阵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有效促进了党建工作开展,密切了党群关系。让基层党建阵地既有“颜值”,又能聚人气、有活力,必须答好“建在哪、怎么管、如何用”三个问题。

“建”是基础,既要因地制宜又要功能齐备。党员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党建阵地就要建在哪里,越是方便亲民接地气,越是受群众欢迎。在区位选定上,应坚持开放共享理念,综合区位特点、人群特征、服务半径等因素,广泛征集群众需求,以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百米”为目标,在群众家门口嵌入“零距离”的微阵地。在建造载体上,可因地制宜利用农村闲置用房、社区公共空间、空闲物业用房等做文章,将沉寂的资源激活,让尽可能多的村(社区)负担得起、能建起来。在功能定位上,秉承“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设计理念,完善公共服务和活动设施配置,实现布局科学、功能齐备,让党建阵地成为群众找得着、走得进、能办事的“党群会客厅”。

“管”是关键,既要建章立制又要资源共享。要让党建阵地党味浓、人气旺,关键在管理。加强党组织引领,规范工作职责、运行机制、考评制度,结合在职党员“三报到三服务”,形成“我使用、我受益、我维护”的管理模式,保证大门常开、活动常办、群众常来。注重融合共享,大力推动各领域优质资源向基层党建阵地聚合,形成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红色交流打卡点和精品线路,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进一步放大阵地红色影响力。通过组织生活阵地共享、党组织联建等形式,推动党建阵地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加强各基层党组织之间的合作,让党建阵地成为广大党员学习的“加油站”,更好释放阵地建设的教育功能。

“用”是根本,既要实用实效又要亮点突出。党建阵地作用发挥得好不好,要看群众是否受益、是否满意。注重内外兼修、管用结合,真正使党建阵地人气聚起来、功能硬起来、示范辐射作用强起来。坚持以人为本,党建阵地不仅为党员而建,更应围绕群众需求、紧盯民生保障,整合群团、医疗、养老、教育等资源,引入用得上、有效果的功能配置和持续化、便民化的服务项目,彰显实用功能。打造亮点,挖掘所在地历史基因和红色元素,深化文化底蕴和历史厚度,在软件设施上凸显特色内容。注重党建品牌建设,将其与特色文化融合,激发党群情感共鸣,让党建阵地既冒热气又接地气。

(江阴市新桥镇黄河社区党总支书记 石烨)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