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9 10: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郁坤铭  
1
听新闻
让青春闪耀奋进征程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总书记指出,“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青年是国家希望、民族未来,广大青年干部更当牢记党的教诲,致力复兴伟业,踔厉奋发、接续拼搏,干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非凡业绩。

回首百年,青年始终是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爱党、爱国、爱人民是青年的矢志追求,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是青年的一致选择。1919年,五四运动如一缕曙光,唤起广大青年的政治觉醒,掀起救亡图存的热潮。1921年,13位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一大代表,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在党的领导下,一代代青年始终站在时代最前沿,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鼓与呼、起而行。新的征程上,广大青年干部当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赤诚热爱融会在事业追求中,“党和国家需要什么,就学什么、做什么”,努力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时代变迁、岁月更迭,不变的是青年的觉悟和担当。进入新时代,无论是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考场”,还是在航空航天、深海下潜的“试验场”,处处都活跃着年轻的身影、充斥着奋斗的气息。第一书记黄文秀、载人深潜英雄唐嘉陵……一批批优秀青年用奋斗为青春注脚,用事业为人生添彩。青年干部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当做好接棒的思想准备,强化交卷的责任意识,时刻保持奋斗姿态,敢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发扬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正确认识苦与乐、得与失,以苦为补、以苦为荣、以苦为乐,在苦干实干中彰显不服输的气魄和可托付的品质。

扛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需要的是压不垮的铁肩膀、能干事的真本领。青年干部往往面临着不缺学历缺阅历、不缺经历缺磨砺的实际问题,也经受着本领恐慌、能力危机的现实考验,能否迅速完成角色转变、胜任岗位需求,既靠组织培养,更靠自身努力。当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深入基层一线、融入群众之中,多来几次大洗礼、大熔炼。自觉放低姿态,甘当“小学生”,以归零心态向人民群众学、向身边同志学,学出干事创业真本领、学出解决问题新办法。

生逢伟大时代,正值青春年华。广大青年干部当把个人小我融入国家大我、人民大我之中,与党同行、与人民同行,为党的事业、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作者:郁坤铭 南通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