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3 10: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祁传杰  
1
听新闻
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广大年轻干部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年轻干部应当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挺然屹立傲苍穹,经磨历劫成栋梁。

当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信念。“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青松的根扎得越深,根基就越牢固,枝叶就越繁茂。年轻干部处于快速成长的黄金期和关键期,如果根扎得不深不牢,就容易被风吹倒,错过“成材”的良机。而理想信念是信仰之“基”、精神之“钙”,如果不经常去补充,就会流失,就会松动。所以,年轻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永远的“必修课”,坚持常学常新、常修常炼,在系统学习中培根塑魂,在斗争实践中砥砺淬炼,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当有“大雪压顶不弯腰”的干事担当。“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大雪压顶不会把青松压垮,只会让它的枝干更坚韧挺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年轻干部是干事创业的主力军、排头兵,更要把担当作为最鲜明的底色和义不容辞的责任,锤炼“善担当”的真本领,锻造“能担当”的宽肩膀,能够顶着压力干事,敢于面对风险担责,到改革发展的大海中去挑战“暗礁”“旋涡”。

当有“松柏何须羡桃李”的原则操守。桃树李树春天繁花锦簇,秋天果实累累,在植物中风光无限;松树柏树貌不惊人,平淡无奇,但一年四季常青不衰,尤其是在岁寒时节更显高洁品质。有的年轻干部在“糖衣炮弹”的围攻中败下阵来,有的在利益集团的“围猎”中陷入圈套,有的在拉拢腐蚀中逐渐异化变质,辜负了组织培养、群众信任。年轻干部要学习松柏坚守本心、刚正不阿的气节,讲原则、守规矩,不随波、不逐流,不管外界环境怎么变化,都能不为物惑、不变初衷、不改本性,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作者:祁传杰 镇江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