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2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波 赵波  
1
听新闻
吃“苦”的青春最美丽

9月1日,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梅花香自苦寒来,能人多自苦中出。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更当以“苦”立志、以“苦”立业、以“苦”立戒,在奋斗者的时代展现“最美姿态”。

苦修心志,涵养“风雨兼程向远方”的磐石情怀。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生命的绽放是由内而外的过程,只有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才会获得“花开时的惊艳”。作为年轻干部,如果总想着“大树底下好乘凉”,如何才能练就“大心脏”?如果总念着“躺平才是王道”,如何才能站直“人字样”?如果总恋着“被窝里的温度”,如何才能追寻“诗和远方”?跋涉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须磨炼“化苦为甘饴”的心志,敢于吃苦、乐于吃苦、善于吃苦,多在吃劲要紧岗位历练,多到急难险重任务拉练,多去情况复杂地方锻炼,保持“只顾风雨兼程”的磐石定力,以青春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精彩篇章。

苦修本领,涵养“多沾泥水求学问”的赶考情怀。“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是对干部成长规律的深刻揭示和科学把握,更是对年轻干部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盼。当下,有些年轻同志把基层“炼金”当简历“镀金”、把一线“蹲苗”当提拔“跳板”,对政策理论、业务知识学习不够、钻研不透,甚至认为干得越多、出错越多,奉行少做事、多栽花,把实践锻炼这本“好经”念歪。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干事本领绝不是坐在办公室就能轻易获得的,年轻干部要“身入”基层“充充电”、“心到”主业“研技艺”,既要眼中有事、更要手中有活,既要成为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更要成为抵御风险的专家能手,练就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硬实力、铁肩膀。

苦修德行,涵养“日省吾身常临镜”的赤子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干部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从不敢腐到不想腐。“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近年来,少数年轻干部错用“才智”敛财牟利,在诱惑考验面前丧失“免疫力”,走上“不归路”。当“年轻”不再“廉清”,“美梦”终将“破灭”。年轻干部须常照镜、掸灰尘、治未病,既要有“四知先生”杨震暮夜却金的果敢决绝,又要有“清风两袖”于谦清廉刚正的坚持操守,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在大风大浪关头巍然屹立,擦亮“正心明道、怀德自重”清廉底色,让淳朴初心在岁月中美丽绽放。

(东台市委组织部杨波、赵波)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