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5 10: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志杰 姬金山  
1
听新闻
找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关键点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和根本,念好“三字诀”,不断凝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最大合力。

守正创新,念好“新”字诀。思想政治工作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党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政治性、严肃性都比较强。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和受众群体也在发生着变化,迫切需要以创新的思维和方式提升工作成效。《意见》指出,要坚持守正创新,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使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守正创新,守的是内容,新的是形式。必须顺应新时代新要求,改变以往“填鸭式”“应试式”“大水漫灌式”等教育方式,敢于使用多元、灵活的新方法新手段,让思想政治工作的话语体系“沾着泥土”“带着露珠”,让受众更易于接受和消化吸收。

精细互通,念好“融”字诀。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地域、不同阶层的群体特点,必须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性的分析与研究,找准共性、区别个性,提升工作的精准性。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国家大势大局深度融合,宣传“十三五”辉煌成就,展望“十四五”规划蓝图,把党的好政策、好方针贯彻到基层一线。注重搭建载体平台,推动教育内容与工作载体相互融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有机整体。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让受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影响,涵养家国情怀,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多方参与,念好“合”字诀。思想政治工作涉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党组)必须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用好用活党校、高校、中小学校等资源,充分调动社会团体、民间组织、网络新媒体等社会力量,努力形成各方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教育党员、教育群众的重要抓手,科学分解任务,精细推进落实,做到化虚为实,牢牢把握工作的着力点。思想政治工作是“软指标”,必须拿出“硬举措”才能保障落实成效。用好考核指挥棒,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作者:张志杰 姬金山 泗阳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