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2 11: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肖帅  
1
听新闻
为群众办实事重在见好见效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核心要义在于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实办好办到位,努力让广大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既要弄懂“为了谁”,也要弄懂“依靠谁”。越是走到群众身边,越要走好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在价值取向上为了群众,方法路径上也应依靠群众。办什么、怎么办、办的效果怎么样,选择权、评判权都应交到群众手中。只有以心交心、将心比心、用心换心,取得群众认可、赢得群众支持,最终才能让群众打心底点赞叫好。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应眼观民忧、耳听民声,诚心诚意地倾听群众的“牢骚话”“埋怨声”,这样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对症下药。否则,仅仅停留在听听汇报、闭门盘算,难免会有一些问题被过滤掉,陷入自说自话、自拉自唱的怪圈。

既要坚持“循路子”,也要敢于“找路子”。为群众办实事首先是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党员干部的“本职”,首先是岗位职责范围内的事,自然应当按照规定要求,不折不扣、应办即办,而且须盯着办、全力办,确保办出高效率、高质量。同时,党员干部的“本职”还有“为人民服务”的天职,难以解决的事情,在充分琢磨透彻政策规定的基础上,开动脑筋、寻找办法,想办法办、趟路子办。决不能以“政策规定”为借口“不办事”,拿“本本”说事,用责任压人。

既要打好“攻坚战”,也要打好“持久战”。为民情怀不是一句空话,其中不仅要投入真情实感,更应拿出实打实的行动。一件事办成了、两件事办好了、三件事办妥了,民心就在点滴之间凝聚起来、振奋起来、激荡起来。实践中,既要立足眼前,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借鉴经济领域的项目工作法,把群众关注的问题变议题、议题变课题、课题变项目,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一件一件干到底。同时也着眼长远,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简便易行的创新举措,把办实事的好办法固化下来,发挥制度的持久效力,让更多群众更加长久地得实惠、见实效。

(作者:肖帅 宿迁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