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31 12: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霍红梅  
1
听新闻
以底线思维抓好换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方能运筹帷幄。当前,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正在开展,组工干部作为“操盘手”,必须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用力扎紧“篱笆”、用心筑牢“堤坝”,确保换届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讲政治,坚定方向不偏差。这次换届既是新思想定向领航下的一次综合换届,也是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的重要实践,必须把贯彻新思想作为根本遵循,让换届工作方向正、不偏航。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换届考察突出政治把关,人选提名突出政治标准,换届选举突出政治纪律,整个换届工作突出政治效果,让换届成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检验场”、提升“政治三力”的“专题党课”。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发挥好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做到管政策、管人事、管选举、管协调、管纪律,牢牢把握换届工作主动权。

严要求,坚持标准不降低。选出的代表、委员好不好,大会选举程序规范不规范,事关换届质量,既是“基础题”,更是“关键题”。深化政治体检,聚焦代表人选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表现,做到“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坚决挡住“两面人”、“骑墙派”。强化资格审查,建立联审机制,制定负面清单,把好身份关、提名关、考察关,防止“老板”冒充“老农”、“官帽子”取代“草帽子”。严格换届程序,坚持“严细实”作风、“零差错”标准,把风险评估好,把方案考虑全,把流程把控住,确保换届选举平稳有序。

正风气,坚守红线不触碰。换届是对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政治性、原则性的一次集中考验,从一开始就要把正风肃纪抓在手上,把换届全过程置于有效监督之下,始终保持整治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采取发送一封信、印发一张提醒卡、组织一场警示教育活动、签订一份承诺书、开展一次谈心谈话等方式,确保“十个严禁”纪律红线入脑入心、警钟长鸣。深入开展风险排查、巡回督查和现场监督,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全面全程全覆盖,对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保证换届选举清明清正清新。

(作者:霍红梅 东海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常务)、党建办主任)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