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6 16:2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红色资源映照初心使命

在淮海战役纪念馆内,有一个“人桥”的场景引人注目:桥板上是全副武装冲锋的解放军战士,桥下是10个战士在冰冷刺骨的河水中以身体做桥桩支撑桥板,他们有的用手抬,有的用肩扛,不畏严寒苦苦支撑,主力部队通过这座“人桥”得以迅速渡河,歼灭了对岸的敌人,赢得了战场主动。这就是淮海战役中著名的“十人桥”故事。

青春换得江山壮,碧血染将天地红。“十人桥”是解放战争中人民解放军舍生忘死、视死如归的生动见证。七十多年前,淮海战役在以徐州为中心的淮海大地打响,这场气吞山河的大决战是关系中国革命命运和前途的关键之战。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下,以排山倒海之势歼灭了大量国民党顽敌,取得了巨大胜利,为解放全中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面对刺骨的河水、冰冷的枪炮,为何战士们能将生死置之度外?为何革命先烈们甘愿为党和人民流尽最后一滴血?“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是夏明翰掷地有声的答案;“人只有一生一死,要生的有意义,死的有价值”,这是邓中夏的铮铮誓言......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为了民族的独立,为了人民的幸福,革命先辈们不畏牺牲、前赴后继,将个人命运与家国命运紧密相连,熔铸成无坚不摧的革命信仰,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

在曾经的淮海战役主战场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拔地而起,纪念为了解放战争而牺牲的英雄先烈和革命先辈,纪念那一场惊天撼地的历史性决战。每逢节假日,纪念馆内游人如织,已经成为了淮海经济区标志性的红色资源。纪念馆内类似“十人桥”这种生动反映历史的场景还有很多,通过纪念馆的一个个生动场景、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革命文物、一个个感人故事,更能直观感受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穿越时空的力量,更能深刻认识到红色资源就是共产党人的血脉和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历史虽然渐行渐远,但红色资源映照的初心光照千秋万代。红色资源记录着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优良传统和奋斗历程,跨越历史时空为我们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我们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增强信仰、信念、信心,把学史增信转化为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历史功绩。

(徐州市贾汪区委组织部蒋帅)

标签:红色资源;淮海战役;纪念
责编: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