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2 1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萌  
1
听新闻
谨防“换届综合症”

今年是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许多干部将面临人事变动和岗位调整,这一时期干部往往容易思想波动、心理焦虑、情绪烦躁,可能会患上“换届综合症”。

从表现出的“症状”来看,有自我感觉良好,从年龄、学历、资历等方面分析认为是“换届热门”的坐等提拔型;有受“生命在于运动,升官在于活动”不良思想腐蚀,把心思放在拉关系、走后门上甚至跑官要官的投机上位型;还有因感到年龄偏大、表现平庸、提拔无望,产生“船到码头车到站”想法而不思进取的消极茫然型,等等。

“换届综合症”的存在,其背后是“官本位”思想作祟,折射出理想信念滑坡、宗旨意识不牢等问题。有人比喻“换届综合症”是干部队伍中的重度“流感”,这些干部虽然为数不多,但貌合神不聚、思位不求为、求稳不思进、议人不做事带来的影响较坏,侵蚀着干部队伍的“肌体”,需要提高警惕,对症下药。

发挥谈话“南风效应”,让干部心有定力。北风寒冷凛冽,让行人将大衣裹得更紧;南风徐徐吹动,让人们感到温暖,主动脱掉大衣。方法对路才能事半功倍,认识到位才有行动自觉。抓早抓小抓预防,加强“十个严禁”换届纪律宣传,让各项纪律要求直抵人心,筑牢思想防线。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有针对性帮助干部提神醒脑、纾解郁结、鼓劲加油。通过开诚布公、以心换心的交流沟通,积极引导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使进的担当尽责、奋发有为,退的心情愉快、坦然接受,留的意志不衰、积极适应,转的埋头苦干、迎接挑战,全力以赴跑好手中这一棒。

把握用人“蝴蝶效应”,让干部干有导向。选人用人是“风向标”和“导航仪”。用准一个人,激活一大片,用错一个人,则挫伤一大批,这是“蝴蝶效应”在干部选任上的体现。坚持事业为重、发展为重、一线为重,以德为先、实绩当先、基层优先的理念,为发展选人才,以实绩论英雄,凭德才用干部。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考准考实干部德才实绩,使选出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用“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激励更多干部把时间精力和心思智慧放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上,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杜绝违纪“破窗效应”,让干部行有规矩。一扇窗户被打破后如不及时修复,更多窗户就会被相继打破。换届中一些人想方设法钻空子,正是源于“小节无害”的麻痹心理、“下不为例”的试探心理,“不为人知”的侥幸心理。未雨绸缪强化规矩意识,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党规党纪教育、廉政警示教育,注重发挥“一把手”示范表率作用,做清风正气的践行者和守护者,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立起惩戒标尺,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做到露头就打刹歪风,坚决破除“心中贼”,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作者:孙萌 泗洪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