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3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戴鸿飞  
1
听新闻
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时指出,要“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全体中国人,尤其是党员干部应坚守初心,永葆这份志气、骨气和底气,筑牢民族的“根”与“魂”。

坚持中国道路,永葆“不忘初心、敢为人先”的底气。被誉为“千秋巨笔,一点宗师”的陈望道,在浙江义乌一个叫分水塘的小山村的柴草屋里,潜心翻译《共产党宣言》。他沉浸其中,以至于将墨汁当成是母亲为他准备蘸粽子的红糖,吃得满嘴的黑墨。母亲问他够甜吗,他还说够甜,够甜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盛赞“真理的味道非常甜”。正是在真理光芒的照耀下,千千万万个先驱者探索出了中国道路,他们开风气之先,如“一声惊雷震九天”,倏忽“红旗漫卷映河山”。共产党人开天辟地,走出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共产党人敢为人先,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底气。

弘扬中国精神,坚定“百折不挠、九死不悔”的志气。中华文明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力量。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推动伟大实践,在各个历史时期锻造了一系列伟大精神。革命时期,革命者血流成河,但没有被吓到,他们蹈死不顾、九死不悔。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他们留下了“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的铮铮誓言,留下了“满天风雪满天愁,革命何须怕断头”的慷慨悲歌......在困难面前百折不挠、愈挫愈勇,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志气。

凝聚中国力量,增强“顽强拼搏、担当作为”的骨气。思想就是力量。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了科学指引。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广大党员干部无畏艰难,敢于担当,坚定地站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筑牢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从城市到乡村、从医护人员到各行各业,人们携手并肩,共抗疫情,这体现了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中国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全面打响脱贫攻坚人民战争,创造了震撼世界的中国减贫奇迹,这体现了守望相助、担当作为的中国力量。历经磨难而信念弥坚、饱经沧桑而斗志更旺,这就是共产党人的骨气。

(作者:戴鸿飞 苏州市相城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