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1 13: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夏庆月  
1
听新闻
为每一位劳动者点亮“在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在欢庆“五一”劳动节的同时,应大力弘扬劳动之“美”、体味劳动之“苦”、解决劳动之“难”,为每一位劳动者点亮“在看”,激励广大劳动者进一步焕发热情、释放潜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点亮“在看”,看到“看似寻常最奇崛”,让更多普通劳动者被看见被尊重。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伟大。广大最基层、最普通的劳动者,在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点滴积累中,书写出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但是还有部分没有被关注、被认可、被尊重。一线医护人员登上国务院新闻办记者见面会、民间手艺人被授予乡土人才高级职称、“95后”快递小哥被评为“高层次人才”落户杭州……普通劳动者代表有时被关注,反倒成为社会“焦点”。凝聚崇尚劳动的社会共识,继续提升全社会对劳动者的关注度,让劳动者的付出、贡献与社会价值得到更广泛的认可,激励更多人竞相成为劳模故事的主角,续写“中国梦·劳动美”的精彩篇章。

点亮“在看”,看到“人间万事出艰辛”,让艰苦行业劳动者“劳动更轻松”。劳动应该成为劳动者能力的发挥而不是生命的耗损,然而效率追求与安全保障的矛盾却日益凸显,煤矿开采、建筑施工等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屡有发生。全社会应当给予劳动者更多的人文关怀,更加关注劳动者的职业健康,努力提供更高质量的劳动环境。全国劳模何光华研发智能巡检系统减少了工人操作程序、机械外骨骼有效降低劳动强度、自动化机械臂技术为高空作业人员托起了“平安底座”……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正转化为改善劳动环境的“硬件”。激发劳动者的创造潜能,依靠科技创新、工艺升级、流程再造等手段,改善劳动生态、作业环境,实现体面劳动。

点亮“在看”,看到“为抱薪者抱薪”,让所有劳动者“辛苦心不苦”。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确保采花的蜂吃到最甜的蜜,比鼓励“蚕吐丝、蜂酿蜜”更为有效。必须让劳动者得实惠、享荣光,让劳动所得与劳动者的辛勤付出成正比。工程潜水师俗称“工地水鬼”,风险极高,然而许多保险公司因职业风险拒绝承保。工程潜水师投保仅是个例,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遇到的各种难题必须得到应有的重视,也应当得到及时合理的解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度关注、关心、关爱劳动者生产生活,维护合法权益、提高福利待遇,让每一位劳动者劳有所得、劳有所值、劳有所乐,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创造性,汇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作者:夏庆月 睢宁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