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9 10: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前秀  
1
听新闻
依靠理想信念“取得奇迹般的胜利”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调研时指出,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的壮烈一战,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靠的是理想信念,对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应该抱有这样的必胜信念。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从湘江战役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

永不止步的奋斗精神。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战役。湘江战役被誉为红军长征史上“最惨烈、最悲壮、最辉煌”的一战,也是关乎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红军遇到的艰辛、挑战、困难是难以想象的,将士们发扬视死如归、永不止步的拼搏精神,依靠理想信念“取得奇迹般的胜利”。当前,我们正在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境和挑战。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既要从湘江战役的英雄事迹中汲取精神伟力,树立必胜信念;也要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时刻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气神,努力创造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的业绩。

一心为民的初心情怀。党领导的红军是为穷苦人民打天下、救国救民的,长征的目的是要北上抗日、为人民谋幸福、争取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英雄血染湘江渡,江底尽埋英烈骨;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在桂北民间一直流传着这样的民谣,既体现了湘江战役的悲壮与惨烈,更反映出百姓对红军战士的拥护与爱戴。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是党百年光辉历程的真实写照。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既要从湘江战役中坚定为民初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也要把自己当做一名群众,不高高在上,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以心交心、以诚换诚,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继续书写党群、干群一家亲的美好画卷。

自我革新的勇毅担当。湘江战役的悲壮,促使更多的红军指战员,包括一些曾经支持“左”倾错误的党和红军高层领导,认识到“左”倾冒险主义给中国革命带来的危害,在随后召开的遵义会议上敢于自我反思、自我纠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既要从湘江战役中汲取自我革新的内在价值,始终坚持不满足于当下,保证自己的思想、能力、行动跟得上党中央要求、跟得上时代前进脚步、跟得上事业发展需要;也要善于刀刃向内,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更好地自我革新、自我提升。

(作者:李前秀 宿迁市宿城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