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8 15: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桐  
1
听新闻
学党史当“三问吾身”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就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安排。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党史学习中,我们同样应时刻“三问吾身”,在问中求学,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多问“怎么学”。党的百年奋斗史内涵丰富,寓意深刻。我们学习党史,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把握住党的百年奋斗史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这一主题主线,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持实事求是、培元固本、守正创新相统一,从历史中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多问“为什么”。“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百年奋斗史是最好的老师。“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过程中应时刻带着“三个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以问题导向统领学习全过程,时刻联系工作实践中的困惑和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有针对性地学习思考,在学党史中看清历史风云,探寻历史规律,提炼制胜法宝,回答时代之问。

多问“怎么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最终的落脚点一定是行动,回首过去的路是为了走好前进的路。我们应通过学党史来指导实际工作,聚焦“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自觉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力戒学用“两张皮”,把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的坚定信念、为民理念、理论知识运用到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具体实践中,求真务实出实效,真抓实干解难题,以优异的实干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作者:吴桐 南京市秦淮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