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3 10: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媛  
1
听新闻
在学党史中夯实政治能力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提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历史是有生命力的“教科书”。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员干部务必上好党史“必修课”,善于从党史中汲取精神上的“钙”,将其融入自己的血脉,并内化为坚定的政治方向和强劲的前进动力,自觉担当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

学思践悟,不断增强“不信春风唤不回”的信念信仰。“道,必先为史。”认真学习党史,厘清历史脉络,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才能够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百年党史犹如一座精神宝库,广大党员干部可以从其经验教训中提炼克敌制胜的法宝,从其艰辛曲折中体会岁月静好的不易,从其发展前进中领悟马列真理的力量,以此寻找理论滋养和精神支柱,不断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始终昂扬“满格电”的奋斗姿态,奔跑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

知行合一,不断汲取“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奋斗精神。翻阅百年党史,从嘉兴南湖承载革命火种的小船,到乘风破浪领航复兴伟业的“巨轮”,中国共产党不断引领新中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可以说,这是一部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史诗”,无处不闪耀着共产党人为追求真理而牺牲小我的忠诚之光。广大党员干部应从学党史中激发责任之心,践行担当之力,注重从革命先烈、时代楷模中学习“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精神,涵养“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爱国情怀,以铁肩担重责,以担当践忠诚,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加速领跑新征程“接力赛”。

一心为民,不断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本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用简短的12个字高度概括了共产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初心。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无数革命者、改革派、实干家用生命和行动捍卫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理想。历史在前进,时代在发展,广大党员干部应以学党史不断“擦拭”为民初心,认真践行“群众之事无小事”的为官之道,多用耳听民声、多开口探民意、多动脚访民情,以雷厉风行的务实作风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共产党人的“半条被子”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学史者不愚,知史者不慌,用史者不乱。广大党员干部应学史以明智,鉴往而知来,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阔步新征程的磅礴力量,战胜困难,赢得挑战,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

(作者:吴媛 连云港市连云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