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5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元兵  
1
听新闻
点燃人才发展的创新引擎

创新之要,首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要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必须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新年伊始,我们要站在“十四五”开局和建党100周年的新坐标上,坚持创新再出发,在政治引领人才工作、人才引领创新驱动上昂扬拓荒牛精神,鼓足争一流劲头,点燃人才发展的创新引擎。

开创新局面,在政治引领中凝聚人才力量。在高起点上开创新局面,需要坚如磐石的定力。围绕落实“五坚持五提升”人才工作体系要求,始终把政治引领作为人才发展的“定盘星”,夯实各项人才机制。坚持党委“一把手”抓“第一资源”,优化人才单项考核激励,形成主管部门深度参与、开发园区勇挑大梁、乡镇板块提质增量”的人才工作格局。加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力,协调人社、科技、商务、科协、金融等各部门力量,加强谋划研究,加强推进落实。科学推动人才政策制定出台、抓紧落地兑现,以更大的诚意实现“八方来才”,凝聚人才力量。

服务大战略,在创新发展中彰显人才担当。在高起点上服务大战略,需要首推人才的气魄。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建设,立足大战略选才,发挥人才、科教、区位等比较优势,推进各类创新要素互融、互联、互动,提高创新发展的人才首位度,建设人才生态最优区,打造人才“蓄水池”。强化新平台引才,推进石墨烯研发社区、细胞治疗研究院等科创基地建设,抢抓“龙城实验室”建设机遇,落户更多高端人才和优质项目。锚定产业链招才,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人才链,在重点产业领域实施“揭榜挂帅”,切实发挥高端人才对产业链条的赋能增效作用。

助推高质量,在激发活力中突出人才作用。在高起点上实现新发展,需要勇于开拓的果敢。努力克服疫情冲击,更好适应新格局发展环境,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发展新兴产业,全力培育创新主体,构建创新生态,在人才的高基数、高质量上实现新突破。健全人才评价机制,以更广视野、更大力度引育人才,打造人才方阵。面向全球,在以色列、日本、上海、深圳等创新资源聚集地建设人才招引“桥头堡”,促进“飞地”引才、协同创新。以全新“双招双引”机制和“引才合伙人”计划为重要抓手,让引才更活、“朋友圈”更大。

打造强磁场,在创优生态中传播人才美誉。在高起点上打造强磁场,需要深耕细作的打磨。大力塑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精神,最大限度营造想创新、能创新、真创新的浓厚氛围。持续深化资本与人才对接服务,引导人才企业提前战略布局,加快进军资本市场,实现裂变发展。升级“荣誉工程”优化服务,为人才提供更多礼遇、荣誉和机遇。办好更高水平人才周,争取“流量”和“留量”双丰收,持续传播人才美誉,为地区发展争创更多第一和唯一。

(作者:王元兵 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