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5 10: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多一些“躬身侧耳”

今年春晚节目中回放了疫情期间千千万万医护人员在抗疫一线的身影,医生在病房和患者交谈时,主动弯下身子侧着耳朵听患者说话。细微举动,医者仁心,令人动容,更给人带来工作上的启发。

以“躬身侧耳”之姿解民心密码。医生查房时主动“躬身侧耳”的举动,不仅减少了病人卧床起身的不便,更拉近医生与病人之间的心灵距离,背后折射出了“患者至上”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基层一线的工作,每天到的最多的地方是街头巷尾、田间厂区,打交道的是最广大的群众。基层工作应坚决防止仅在办公室看材料、查档案的形式主义,无论是最近正在开展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还是当前正在进行的村“两委”换届工作,都需要“躬身侧耳”,主动倾听群众的想法,及时掌握群众的所急所忧所盼,以群众的满意度评定工作成效优劣。

以“躬身侧耳”之心炼过硬本领。病人办理住院手续时,医生首先进行了非常细致的询问,连用药剂量的毫克差别都一一记录。“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基层年轻干部工作之初难免会有工作热情高,而系统性条理性不足。“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基层的实践锻炼是年轻干部迅速成长的重要途径,年轻干部应主动到脱贫攻坚、创新改革、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一线岗位上“墩苗”锻炼,早挑担子、多挑担子、挑重担子。自觉用好用活各类平台和载体,解决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短板,练就过硬本领,拓宽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视野和思路。

以“躬身侧耳”之法检工作实效。近年来,随着当前“患者至上”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不少医院建立了出院病人的电话回访制度。在病人出院一段时间后,负责的医生需要主动联系,询问后续情况。医院的这一“微创新”也给我们以启发。平时工作中,我们也应多一些“回头看”。古语云: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对工作进行“回头看”,要看准看实看到位,最终看问题有没有解决。针对前期检查、查摆、认定的问题,坚持落细落小,实行项目化条目化管理,确保不落下一个细小问题。同时,还应看有没有发现新问题,有没有引发新问题,发现新问题要及时列入清单,同步整改提高,真正把症结找出来、把问题解决掉。

(作者:倪纯 金湖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