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2 11: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陆宇操  
1
听新闻
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最美窗口”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参加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苏州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创造、奋发作为,着力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

蓝图绘就,实干争先,人才是最基本的支持要素。站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的“最强风口”,应一以贯之地把习近平总书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战略指引和根本行动遵循,深入践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以“人才+创新”奋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最美窗口”。

“最美窗口”蕴含“最广视野”,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大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是我国经济从高速度迈向高质量的重要引擎。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发展中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一体化建设使命,不断在协同创新上做文章,在区域联动上下功夫。探索设立引才工作站和离岸孵化器,支持区域间以柔性引才等方式促进资源要素共享。深入探索人才同城共引、共培、共育的新机制,推动人才、项目、产业、科创园区、金融服务等资源互融互通,面向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以“一体化”的宽阔视野持续深化制度创新,提升整体竞争力。

“最美窗口”呼唤“最佳景致”,紧紧围绕产才融合发展。产业是人才引育的“孵化器”,人才是产业发展的“催化剂”。构建以产引才、以才兴产的产才融合发展高地,是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进程的应有之义。明确产业导向聚人才,充分发挥重点产业领军人才“靶向”作用,加快集聚一批引领技术革新、推动产业升级的高层次人才。持续打造重点产业领域专业平台载体,以全成长周期科技创新运营服务为人才项目提劲加速。广泛撬动人才基金资本牵引力量,建立全产业链基金引才模式,以投带引、以产促融,描摹出人才创新迭代、产业有机更新的靓丽景致。

“最美窗口”需要“最优生态”,持续筑牢体制机制保障。“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对于人才工作而言,最“基础”的保障就是体制机制的顺畅运行。坚持高位谋划、协调并进,始终把“党管人才”原则置于首位,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推进“双招双引”专项述职制度,按季度分解任务指标,常态化落实通报,突出过程管理,把招才引智压力传导到基层“神经末梢”。充分把握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聚焦供给侧和需求侧配置市场资源,推行市场化引才荐才奖励机制,构筑更加多元化、立体式的引才聚才模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人才“近悦远来”的创新生态。

(作者:陆宇操 苏州市吴江区人社局)

标签:
责编:郭蓓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