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0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巩超  
1
听新闻
破解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中梗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要把关心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加强长远规划,健全工作责任制,及时发现、培养起用优秀年轻干部。把各方面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必须破解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中梗阻”,健全完善发现、培养、使用环环相扣的全链条机制,努力建设一支来源广泛、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年轻干部队伍。

及时纳入视野,实行动态管理,破解“来源梗阻”。拓宽用人视野,将各部门、各领域的优秀年轻干部全部纳入组织视野。重点抓好选调生队伍、机关事业单位新进人员队伍,在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储备一批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加强日常调研,将年度考核与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干部考察相结合,统筹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工作成果,全面了解掌握年轻干部现实表现,确保忠诚干净担当的年轻干部被发现得早、发现得准。建立健全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对不能胜任工作、不能起到带头作用的及时谈话提醒,对有能力、有潜力的及时培养选用,始终保持优秀年轻干部队伍“一池活水”。

提升理论素养,注重实践锻炼,破解“提升梗阻”。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迫切需要一支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作保障。对年轻干部培养应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树立按需培训理念,举办各类年轻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大讲堂,针对不同类型年轻干部成长需求,合理设置课程,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对年轻干部面对面集中授课,全面提升年轻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注重在重大项目、信访维稳、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年轻干部,为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甘奉献的年轻干部提供展示舞台,在干部群众中着力营造“不比职位比平台、不比职级比贡献”的良好氛围。

坚持差异选配,提高选任水平,破解“使用梗阻”。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事相宜,坚持“20字”好干部标准,鲜明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在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时,结合岗位需求,根据年轻干部专业特长、性格特点和擅长领域,大胆使用岗位匹配度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公认度高的优秀年轻干部。对理想信念坚定、有足够本领、成熟度较高的,打破隐性台阶,不拘一格使用,确保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探索建立和完善年轻干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大力培养选拔使用敢于挺身而出的“猛士”“战士”、善于攻坚克难的“闯将”“干将”,旗帜鲜明地为优秀年轻干部撑腰鼓劲,引领广大年轻干部务实担当创新、苦干实干会干。

(作者:巩超 徐州市贾汪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