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7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梦琦  
1
听新闻
怀“国之大者” 立为民新功

近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强调: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十四五”时期,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必须对“国之大者”深刻领会、牢牢把握。

何为“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曾强调: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只有扩格局、拔高度,才能不囿于一隅,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心怀“国之大者”,最根本的要求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进而摆脱思维局限,透过现象看本质。在新发展阶段,我们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无论身处哪个领域、层级、部门和单位,都要有观大势的眼力、谋大局的思路、抓大事的准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确保不变形不走样。

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需要的不仅是大局观,还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国之大者”归根结底是为民,“心中有数”就是要站稳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这是对“人民至上”理念的诠释。想做到这一点,在“上接天线”的同时还须“下接地气”。大格局、高站位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执行上的力度深度,再好的政策理念都将成为空中楼阁。“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如何密切联系群众是在新发展阶段必须重视的问题。最真实的情况在基层一线,联系群众就要走进群众,从“群众找我办事”变成“我为群众办事”,运用各种渠道了解民意,摸清群众关心的事情,探测到新形势下的新变化、新挑战、新期待,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怀“国之大者”,立为民新功。

(作者:王梦琦 昆山高新区社会事业局)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