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5 11: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波  
1
听新闻
在严管厚爱中激发内生动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干部是决定性因素。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在优选、严管、关爱上下功夫,着力锻造一支初心不改、使命不移、奋斗不止的硬核干部队伍。

以优选树导向。只有让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干部才能心无旁骛、义无反顾地“撸起袖子加油干”。突出一线培养,在复杂环境、艰苦地区历练干部,在关键阶段、吃劲岗位考验干部,在中心工作、重点项目中磨砺干部,上紧发条、压实担子、落实责任,磨出“宝剑锋”、练就“钢铁汉”。突出一线考评,沉到疫情防控、信访稳定等急难险重“前沿阵地”,在乡语口碑、弦外之音中辨底色、识本色,考准考实干部履职情况、德才表现,以实干论实绩、以实绩定去留。突出一线激励,把那些能够蹲下身子、挑起担子、干出样子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担当实干蔚然成风。

以严管立标尺。“不通五音,难正六律。”实践证明,好干部既是选出来,也是管出来的。应治病于初萌,既对刚冒尖的小苗头及时提醒,又对习以为常的小毛病防微杜渐,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着眼于关键,加强对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有效监督,多做“政治体检”、常打“政治疫苗”,确保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落子于实处,把解决重选轻管、一任了之问题作为着力点,拿出务实举措,由“背靠背”到“面对面”,使监督管理更聚焦、更精准、更有力,确保政治生态海晏河清、“森林常绿”。

以关爱增活性。安心才能安身,安身方可安业。应规范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原则,鼓励干部放手干、大胆闯,及时为那些受到不实举报的“狼性干部”澄清正名,消除“多干易错、少干避祸”的顾虑。建立健全问责“负面清单”,明确什么该干、什么不能干,变“事后容错”为“事前防错”,从根源上减少“无心之过”“探索之误”。畅通能上能下“双向车道”,针对行业、领域、地区等差异,多元化开拓流转渠道,个性化建立红黑名单,在“赛场”分优劣、以数据看“门道”,真正让“实干家”走到台前,给“空想家”敲响警钟,使“表演家”淘汰出局,激活干事创业“一池春水”。

(作者:杨波 东台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