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3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奎  
1
听新闻
给足干部担当的底气

中央出台的《关于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点亮了一盏“明灯”,进一步调动和激发了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各级组织部门必须在持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上下足功夫,让主动有为、勇谋善为、担当作为的风气蔚然成风。

强化正向激励,打破“老”干部“不想为”的藩篱。少数干部由于工作时间相对较长,且一直在同一职级岗位任职,习惯于看摊子、守位子,滋生了“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想法,不求无功但求无过,渐渐失去了“争”的斗志、“闯”的豪情。组织部门必须旗帜鲜明树立崇尚实干的导向,坚持凭实绩用干部,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合理安排使用各个年龄层次的领导干部,对兢兢业业的“老黄牛”干部多一些关心关爱,充分发挥“老”干部“传帮带”作用,激发“老”干部“二次创业”的热情,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

深化能力建设,解决“新”干部“不会为”的痛点。对于新形势下深化改革、调整结构、转变方式等新任务,部分干部的能力水平跟不上形势发展需要,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等问题,特别是新进入工作岗位的年轻干部,工作经验不足、不敢突破常规,缺少解决新问题的有效办法,导致工作上有时力不从心。要坚持从思想上补足“精神之钙”,从能力上“充电加油”,围绕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突出精准化和实效性,加强干部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的培训,注重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和改革发展主战场挑重担子、啃硬骨头,着力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

细化制度保障,避免“好”干部“不敢为”的怪圈。当前有极少数别有用心者故意捏造问题线索,对干部在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失误肆意扩大化,借信访举报打击报复、诬告陷害干部,挫伤了一些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部分干部担心踩到红线、触犯规则,把“不出事”作为原则,工作按部就班,缺乏开拓进取的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勇气。要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和举报查核机制,通过谈心谈话、心理疏导、责任研判等形式,适度鼓励干部,正确认定责任,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对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依规容错,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的底气,营造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良好氛围。

(作者:王奎 徐州市贾汪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