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1 1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翰明  
1
听新闻
民主生活会需多些“单刀直入”

时值岁末年终,各项工作都面临“结账”“晒账”,各地各部门也将陆续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既是“思想见面”“扫灰掸尘”的有效举措,也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

民主生活能否开出实效,关键看党员干部能否真正“放下包袱”“抛开面子”,如果只是一团和气地你好我好大家好,对谁都“包容”“宽容”,谈问题轻描淡写,说整改年年如是,用“思想认识还不到位”“平时学习还不深入”之类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问题去隔靴挠痒,就难以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也就背离了民主生活会的本意。

批评和自我批评,看起来是“嘴上功夫”,实则是对党性党风和工作实效的重要考验,党员干部自我剖析准不准确,充分体现了对自身工作的审视判断,这个过程不是一句好或不好能够简单概括的,必须是具体的、辩证的,既看到成绩和经验,也看到短板和不足,才能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注意和修正。党员干部能不能听得进其他同志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动真碰硬、揭短亮丑的勇气和决心,只有保持接纳批评、闻过则喜的胸襟,才能从批评中获取政治营养,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党员干部提意见、说想法是不是一针见血,充分体现了对党内政治生活的认识水平,只有深刻把握“团结—批评—团结”的内在逻辑,才能以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说真话、出实招,帮助其他同志做预防、治小病。

开好民主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必须摆脱差不多、老好人思想,少些“中庸之道”,多些“单刀直入”。始终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在对照党章党规和上级要求中,找准差距、明确方向。主动听“干货”,去水分,在监督中摆正自身位置,在整改中回应批评建议,从而切断缺点问题变大、变严重的通道。敢于“动真格”“见真章”,坚持有什么问题说什么问题,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坚决杜绝“攻略”“模板”,有效提升话匣子的针对性、实效性。唯如此,才能真正让干事精神提振起来、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起来、政治生态清正起来。

(作者:王翰明 建湖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